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记者调查:月饼“营养”“保健”的背后
2010-09-21 09:47:08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记者接不少洛阳市民电话,称市场上的月饼大多打有“营养”、“保健”的功效,到底真的假的?记者从洛阳市有关部门获悉,最近抽查洛阳市的月饼市场,月饼质量全部合格。但是,月饼有没有“营养”、“保健”功效,却很难说。

记者走访市场看到,洛阳市各大超市、卖场推出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月饼。除了五仁、豆沙、莲蓉等传统月饼,另外有一些月饼品种推陈出新,打出“营养”、“保健”等功效。那么,这些月饼真有这样的功效吗?“保健”背后有哪些隐患?记者专程采访了洛阳市营养学专家,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宣传诱导。

豪华派

代表品种:金鲍银翅月饼

记者在洛阳市涧西区一家超市看到,一种包装精美的月饼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标价598元。豪华的包装外醒目地标注着“至尊”、“鲍鱼”等字样。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种金鲍银翅月饼其中添加了昂贵的食材。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其他一些超市,看到不少类似的“高档月饼”:“金鲍银翅”、“西洋参”等字样均有出现,价格往往是同一货柜中最贵的。正在购买一款鲍鱼月饼的王先生说,虽然这种月饼价格比普通月饼贵出十几倍,但是买来送给比较尊贵的客人,还是很有面子的,因为这些客人比较注重营养和品位。

专家意见:月饼是高脂高糖的食品,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应适量食用,即便是添加了鲍鱼、西洋参等名贵食材,其营养价值也是有限的,多食无益。

保健派

代表品种:山药月饼 茶月饼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保健类月饼也不少见。这类月饼大多有一个养生、保健的名字,如紫米月饼、山药月饼、南瓜月饼、茶月饼等。其中的茶月饼还分为绿茶豆沙、铁观音莲蓉及红茶玫瑰等多种口味,花样繁多。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类月饼老年人食用,能起到养生、保健作用。

专家意见:买此类月饼要选好品牌,以保证食材的货真价实。这类月饼的馅料选择蔬菜、杂粮代替传统的五仁、豆沙、莲蓉等,热量会相应降低一些。但吃的时候也要适量,因为为了保证口味,其中也会添加糖类和油脂。

美味派

代表品种:巧克力月饼 冰淇淋月饼

在一些高档的蛋糕房,记者看到许多店内自制的月饼,其中包括许多造型美观的“另类”月饼,如巧克力月饼、冰淇淋月饼等。据店员介绍,这类月饼很受欢迎,不仅造型美观,口味也相当独特,许多爱吃甜点的市民会选择这种月饼。

专家意见:冰淇淋、巧克力等含有较高的热量,即便美味,也要少吃。

为了保证市民们在中秋期间既能够享受美味的月饼,又不至于摄取过多的热量引发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弊端,专家认为,市民们在购买、食用月饼的时候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表面的“营养”、“保健”等字眼所惑,一块月饼约100克,其热量400~500大卡,相当于8两米饭的热量,月饼缺乏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因此,月饼不能代替正餐,一次食用应不超过50克。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