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在河南汝州举办
2010-09-19 14:06:4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在河南汝州举办


汝州市市委书记李全胜致辞

9月18日,记者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将于9月23日至26日在河南汝州举办,届时,还将举办“中国日报网汝州英文频道”开通仪式。

汝瓷被列为宋代五大名瓷(汝、官、钧、哥、定)之首,为宫廷御用瓷。汝窑青瓷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它不以繁琐的装饰纹样来美化器物,而是以瓷质釉色取胜。“似玉非玉胜似玉”,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的美誉。当今世界上仅存的北宋官瓷不足百件,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地。2006年4月,在北京红太阳拍卖行,一件《玉兰瓶》拍出了1.6亿元人民币的高价,创下了国内单价文物拍卖的最高纪录。

汝瓷专家朱文立研制的汝官瓷曾作为国礼,分别送给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以色列前总统魏茨曼。奥运会乒乓球冠军邓亚萍还将汝瓷《八卦鼎》赠送给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收藏。汝瓷专家孟玉松研制的汝瓷《国泰民安》大花瓶,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朱文立、孟玉松研制的汝官瓷被故宫博物院分别选中十三件收藏。2008年,汝瓷烧制技艺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0年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为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汝瓷文化产业,充分展示汝瓷文化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打造汝州“汝瓷之乡”的文化品牌,提升汝州知名度和影响力,经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批准,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在汝州市举办。

文化节期间将举行开幕式暨《魅力汝瓷?欢乐汝州》大型文艺演出,民间藏品鉴赏活动,汝瓷精品、18种汝官瓷仿复制品、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获奖作品、中国历史名窑当代名家作品展,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中国历史名瓷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汝瓷烧制技艺国际研讨会等主题活动。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第六届“中国汝官瓷杯”全国书画作品大奖赛,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会。

据悉,此次文化节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日报社、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省文化厅、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平顶山市文化局承办。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焦宏昌 见习记者 杨东伟) 编辑:杨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