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地铁4号线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 将提前建设
2010-09-10 10:08:33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9日,记者从郑州地铁公司了解到,为了地铁4号线提前建设,有关方面已着手准备4号线的相关工作。其中,4号线的预可研报告(就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为建设项目能否立项提供的决策咨询,是对重大方案、投资机会、对国民经济和地域影响所进行的预先研究)已经编制完成,下一步将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并对线路、站点、站间距和换乘站等进行优化。

4号线像个大“Z”字

在郑州地铁1号线建设如火如荼之际,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消息也颇受郑州市民关注。

眼下,1号线一期工程的20个站点已经有19个站点开工,剩下的东明路站也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就在大家翘首期盼2号线早日开工的同时,又传来了4号线即将提前开建的消息。

地铁4号线线路起于惠济区人民医院,途经新柳路、文化路、国基路、龙济路、如意东路、中州大道、腾飞路、金岱路、经南八路、烘云路,止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长33.53公里,线路看上去像个大“Z”字。该线路均为地下线,共设23个车站,总投资估算180.16亿元,经济指标为5.37亿元/公里。

目前,地铁4号线的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下阶段将进行该线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市区站间距1公里左右

郑州市地铁公司董事长戴用堆表示,下一步,有关单位要做好4号线沿线的几项调查工作:做好航海路以南产业布局调查,分析产业布局,科学预测未来客流量,探讨分一、二期建设的可行性与可能性;做好龙湖地区建设时序调查,做到地铁建设与市政建设统筹兼顾进行;做好4号线端头可控制土地调查;做好管线普查工作,为展开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做好站点及沿线周边建筑物调查。

此外,戴用堆还要求做好5个方面的设计优化,即:线路优化,使线路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快速、便捷出行需要;站位优化,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不占用道路面积,尽量选择在绿化带内施工;站间距优化,如果站间距太长,难以满足今后的需要,建成后也可能因满足不了需要而被迫改造,要按《地铁设计规范》中“车站间的距离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在市区宜为1公里左右,在郊区不宜大于2公里”的规定优化站间距;站名优化,尽量选择群众耳熟能详,好记、易识的地标建筑物等作为确定地铁站名的依据;换乘站设置优化,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一条地铁连通3大“新区”

从线路规划上看,郑州地铁4号线连接惠济区、郑东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名副其实的高、新线路。

郑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提前建设4号线,是因为经过多年的开发,惠济区、郑东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区域的城市建设日臻成熟,入驻单位和入住人口也已具备相当规模,急需一条地铁线将三者联系起来,使三大片区实现快速沟通,同时,让三大区域的城市设施更加完备。此外,目前,这三大区域的交通压力暂时还不是很大,早日建设地铁,对交通的影响小,如果几年后再施工,恐怕又会重蹈1号线“和市民抢道”的覆辙。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