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扫盲班”开进监狱
2010-09-07 09:31: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9月8日是世界扫盲日,9月6日上午,河南省第一监狱2010年度扫盲班开班仪式在教育中心大楼举行,今年新入狱的38名文盲服刑人员开始了他们的脱盲之旅。

河南一监是关押重刑罪犯的高度戒备监狱。监狱十分重视服刑人员扫盲工作,始终把对服刑人员的文化教育的关键点放在扫盲教育上。1985年6月监狱成立了全省第一家以服刑人员为教育对象的特殊学校——开封培才学校,建立健全了教学机构和管理制度,实施正规的课堂化教学。他们从警察和服刑人员中选调教师和教员,从成人教育的实际出发,编写了7册40多万字的《育新教育课本》,从汉语拼音和基础数学入手,按照教学大纲,分级段、分班级,严格组织实施。该狱实施脱盲教育推行“一师一生”特色教学法,保证脱盲效果,使参加扫盲学习的服刑人员在两年内脱盲。

河南一监还注重脱盲教育的持续性,使服刑人员把改造的过程变为持续学习的过程,尽快实现由罪犯向合格公民的转化。经过艰苦的努力,一批批原来大字不识的文盲服刑人员识了字、脱了盲,并逐步学习重新谋生的相关技术。回归社会后,有的被聘用,有的靠自己的专长创出了一番事业。

刑满释放人员孙林入狱时不识字,看信靠人读、写信靠人帮。参加扫盲班后,在教师的精心教育下,通过自己刻苦努力,摘掉了“文盲帽”。他在劳动之余继续学习,不断进步,通过10年努力获得了缝纫中级技术等级证书和高教自学公共关系专业单科结业证书,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和一技之长。回归社会后,创办了一家缝纫加工公司,生意十分红火,实现了人生的梦想。

2009年这所监狱又有74名服刑人员摘掉了“文盲帽”。多年来,这所监狱文盲服刑人员在入狱两年内都实现了脱盲,脱盲率达到1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