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正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2010-09-06 10:54:0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正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琳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河南正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琳在回答记者的提问

随着“旅游立省”战略的提出,河南,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大省,正以其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越来越自信从容地跨步走向世界,展示河南魅力。

目前,河南省旅游局充分发挥该省“古、山、河、花、拳、根”样样俱全的资源优势,加快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龙门石窟、少林寺、云台山3家入选全国首批5A级景区;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郑州“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3处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开封清明上河园通过演绎宋朝文化历史故事,不断不丰富文化内涵,既增加了经济收益,又展示了中原文化;《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等实景演出成为河南文化旅游的知名品牌。

“河南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尤其是海外游客来到河南,能否提供一个让游客满意的服务和让游客安心旅游的环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考验。”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积极开发生态旅游景区

河南既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也是自然景观荟萃之地,山川壮美,风光秀丽,融南秀北雄于一体。郑州的嵩山,洛阳的龙门山、白云山,信阳的鸡公山,焦作的云台山,济源的王屋山,平顶山的石人山,安阳的太行大峡谷,南阳的宝天曼、老界岭,鹤壁的云梦山,驻马店的嵖岈山等均属山水奇观;黄河自西向东流经河南,出三门峡后经小浪底流入黄淮平原,郑州至开封段河床高出地面,形成地上悬河的独特自然景观。郑汴洛沿黄“三点一线”和南太行景区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伏牛山生态旅游整体开发全面启动。

“我们开发生态旅游主要是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在太行山脉,一个是伏牛山脉,也就是以山水绿色为代表性的这些区域。从2005年开始,河南同时在这两个地区打造生态旅游景区,除了利用当地自然山水景观以外,还开发一些温泉资源,同时建立滑雪场地等。”何琳介绍说,伏牛山生态旅游区覆盖洛阳、南阳、平顶山、三门峡、驻马店5市15县,区内共有7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河南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品种最齐全、综合品位最高、面积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优势地区。

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为了吸引游客尤其是境外游客到河南来旅游,我们在提升景区形象,提高服务质量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何琳说。

搞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不仅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的要求,也是旅游发展的迫切需要。一定程度上讲,旅游服务质量反映了旅游业的素质和发展水平。近年来,在河南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广大旅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旅游整体形象有较大提高。

“今年,我们推出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这个行动口号,例如在导游和旅行社服务质量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和措施,成立了导游培训中心。”何琳说。

但是目前河南缺乏一批高素质的外语导游,尤其是随着韩国游客越来越多,但河南的韩语导游却严重不足。针对这一问题,何琳认真地说:“河南旅游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需要导游讲解,外国游客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导游,根本体会不出河南的魅力所在。河南旅游走向国际化,必须有一批优秀的外语导游,我们也正在努力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史宝银 Tiffany 李跃峰 张雷龙 见习记者 杨东伟)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