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红黄蓝”三色预警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
2010-09-03 17:01:1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两年来,为推动各类矛盾纠纷的及时有效化解,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建立健全了信访稳定“红黄蓝”三色预警督办制度,该制度的实施,提高了有关领导对各类矛盾问题和不安定因素的关注度,促使各责任单位超前介入,有效处置,妥善化解。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该制度在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是红色预警督办。对可能发生的赴省以上集体上访或赴京个人访、非正常上访、群体性事件,由区信访局向责任单位发送红色预警督办通知书,区信访局当日接到责任单位稳定措施、处置方案、处理情况回告后,向区委、区政府上报预警督办级别和内容。

其次是黄色预警督办。对可能发生赴市集体上访或赴省个人访的,由区信访局向责任单位发送黄色预警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在接到通知后2日内将包案情况、初步处理意见、处理时限回告区信访局,区信访局向区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上报预警督办级别和内容。

三是蓝色预警督办。发现不稳定因素或上访苗头,由区信访局向责任单位发送蓝色预警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在接到通知后3日内将领导包案情况、化解措施、处理情况回告区信访局。区信访局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上报预警督办级别和内容。

该区“红黄蓝”三色预警督办制度推行以来,坚持边落实、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对这一制度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延伸。一是确立督办重点。将领导批示案件、超期信访案件、久拖不决案件列为督办重点,全部发送“红色”督办通知,要求责任单位必须做到限期结案。二是扩大督办范围。由最初督办范围局限于化解消除不稳定因素,扩大到信访事项的办理,将发生的来区重复集体上访和赴市以上集体上访、赴省个人上访、非正常上访以及群体性事件,全部纳入“三色”督办范畴,视问题严重情况向责任单位发送不同级别的督办通知。三是完善督办方式。首先,对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派人实地督办。如:在处理2009年阴阳赵镇古城村因石武高速铁路征地补偿款发放问题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中,区委、区政府专门抽出精干人员进驻该村,一线督促镇村两级干部合理有序发放征地补偿款,使信访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有效地减少了集访、缠访。其次,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会议督办。如:原社办企业退职职工要求解决养老保险问题,区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责任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汇报,随时掌握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形成会议纪要,着力加以解决,目前,区财政已筹资260万元,为符合参保条件的1700名职工缴纳了养老保险金。其三,对通过书信和网上信访反映的问题,区委群众工作部明确专人对落实情况进行协调跟踪督办,并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责任领导、明确主办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坚持周报月结、一事一办一报,一督到底。

2008年以来,源汇区累计共发送“红黄蓝”督办通知156次,群众满意率由2008年的83%,提高到了2009年的92%,今年上半年办结信访案件群众满意率达95%。该制度的实行,对规范信访秩序、依法有序办理各类信访事项、提升全区外部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赵春纪 陈会军)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