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洛阳正倾力将白马寺打造成世界佛教文化圣地
2010-09-03 15:24:2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洛阳正倾力将白马寺打造成世界佛教文化圣地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郭洪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洛阳正倾力将白马寺打造成世界佛教文化圣地
 
被称为“中国第一古刹”的白马寺

“现今的白马寺占地约200亩,计划将它扩大6.5倍,使白马寺占地面积扩大到约1300亩,成为中国之最。白马寺已有印度风格的佛殿,有泰国风格的佛殿……他们正计划修建其他一些国家风格的佛教殿堂。最终目标就是希望把白马寺打造成全世界的佛教文化圣地。”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郭洪昌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寺院可利用面积成全国之最

郭洪昌说,洛阳被称为十三朝古都,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一座古都,河洛大地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宗教文化遗产。在宗教文化上,洛阳集道、佛、儒为一炉,为三教祖庭,其中儒学奠基于洛阳、道家渊源于洛阳、佛学首传于洛阳。被誉为中国佛教的 “释源”、“祖庭”和“中国第一古刹”之称的白马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龙门石窟,等等,都是宗教文化的典型代表作品。

据记载: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应东汉明帝刘庄的邀请来到当时国都洛阳,传播佛教文化。翌年,汉明帝敕令在国都西兴建僧院,取名白马寺。让两位高僧在此翻译佛经,传播佛学,从此,佛学开始在中国大规模传播。

近年来,洛阳市围绕将白马寺建成“国际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佛事中心、旅游中心、国际一流名寺”的目标,投入大量资金,先后进行了白马寺周边一期、二期综合治理,向东征用了河南第二荣康医院、向北征用了巨尔乳业有限公司等建设用地,使寺院可利用面积达千余亩,成为全国之最。之后,又委托北京达沃斯颠峰旅游规划设计院对寺院建设用地进行了总体规划,进一步增强中国“释源祖庭”、世界“佛教圣地”的影响力。在建造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的同时,又对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泰式佛殿进行了二次内部装修,今年年初又对泰式佛殿进行外部扩建和环境整治,预计全部工程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这座佛殿的一砖一瓦都是从印度本土运过来的,施工费用也是由印度提供,就是为了保持这里原汁原味的印度风格,展示印度佛家文化。”谈及白马寺印度风格的佛殿,郭洪昌说道:“这也是中印两国进行佛家文化交流的一个契机,更是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象征。”

寺院佛教文化研究气氛浓厚

“白马寺是中国第一个官办佛教寺院,有接近2000年的历史,白马寺的建立开创了中国佛教文化的先河,真正地将佛教文化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从西方带到中国,对佛教文化的传播和发扬广大起着重大作用。”郭洪昌说。

近年来,洛阳加强了对各大宗教场所负责人、代表人士的培训、教育,提高了教职人员的宗教学识和文化艺术素养。现今的白马寺,佛教文化研究气氛浓厚,佛教文化传播日益广泛,影响力越来越大。

目前,寺院成立了佛教文化研究会,编纂了《洛阳佛教》月刊,面向全国免费赠阅,成为全国佛教界较有影响的杂志。

与此同时,利用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平台,举办了各种各类展览宣传活动,扩大了知名度;寺院先后举办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书画展、全国百人写经展、河南省首届花鸟画扇面精品展、中朝两国为纪念中国2009年世界集邮展览而发行的“牡丹与菊花”、“白马寺与成钧馆”两套邮品首发式、中国和印度联合发行《白马寺与大菩提寺》特种邮票首发式等等,收到了良好效果。

期间,亦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接待中国人民大学数十名在校大学生进行宗教学研究和实习。

宗教文化资源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采访中,郭洪昌告诉记者:“宗教文化是历史文化的基本元素,也是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开发利用好宗教文化资源,有利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城市外在形象、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增进对外开放和友好交流。”

他指出,近年来,洛阳市本着“整合资源,统筹规划;抓住重点,突出亮点;挖掘文化,提升品位;培育人才,传承文化,尽快把洛阳市的宗教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实优势”的指导思想,大力开发利用宗教资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涉及宗教旅游的项目开发中,洛阳市首先由市宗教局会同规划、文物、旅游、园林、文化等部门及专家学者对方案进行论证,这样既可以保护宗教活动场所的整体风格,也可以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进行有计划的整合和挖掘,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龙门石窟、白马寺等宗教胜地,领略美丽的自然环境和神秘的宗教文化,领悟修身养性的宗教文化,打造新的旅游业增长点。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美化宗教文化旅游场所环境,增开宗教文化旅游公交线路,做好宾馆、商店、导游、翻译等服务工作,满足中外游客的需要。

据了解,仅第28届洛阳牡丹花会期间,白马寺就接待游客33.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35%、17.73%。特别是4月17日,创下了游客总接待量及日门票收入的历史新高,当天共接待游客香客3.5万人次,门票收入78万元。

另外,洛阳市加大了对散落宗教场所开发,对一些宗教文物相对集中的城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合理规划、整合,形成整体优势。如被称为白马寺姊妹寺、位于宜阳灵山的佛教胜地灵山寺(原名报忠寺、报恩寺),因传说周灵王葬于此处而得名灵山,寺院得名灵山寺,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乃一方之奇观,光千古之名刹”,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洛阳市西北邙山之巅翠云峰的道教胜地上清宫,相传为太上老君炼丹的地方,老子也曾在此处炼丹,距今约1500年的历史。还有瀍河区大福先寺(古唐寺)、洛龙区的广化寺、偃师市的玄奘寺等佛教寺院,吕祖庵、下清宫、汝阳县的祖师庙、栾川县的老君庙、新安县的洞真观等道教场所,在历史上都有相当的影响,在当地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下一步,他们将注重整合现有的宗教文化资源,形成集群效应。同时,还将选择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文物,开发具有洛阳特色文物复、仿制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作为礼品、工艺品推向市场,丰富旅游产业链内容,形成城市旅游文化亮点,更好地体现历史文化名城魅力。”郭洪昌最后的话语铿锵有力。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史宝银 Tiffany 张雷龙 李跃峰 见习记者 杨东伟)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