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开封旅游业:走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道路
2010-09-03 15:24:2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开封旅游业:走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道路

开封市旅游局局长刘震(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开封旅游业:走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道路
 
本报记者走进开封龙亭感受古都文化

为了响应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开封市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10月研究决定建立“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以此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开封旅游业的主要发展思路是走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道路,展示和弘扬宋文化,打造宋文化品牌。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把开封市旅游业做大做强,推动旅游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近日,开封市旅游局局长刘震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的开封,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素有“七朝都会”之称,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尤其是北宋时期,从陈桥兵变到南宋偏安,历经九帝168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给开封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开封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以宋代特色为主,元、明、清、民初各代特色齐备,史有“一苏二杭三汴州”之说。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包公祠、大相国寺、龙亭等旅游景点深受国内外旅游者的喜爱。“开封还被誉为‘菊花之乡’。开封市市花是菊花,每年10月18日到11月18日都会举办菊花花会,这也是游客到开封游览的最佳时机。”刘震说。

刘震介绍说,开封可以用“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秀”这四句话来概括。目前,全市有文物保护单位237处,其中北宋东京城遗址、开封城墙、铁塔、延庆观、山陕甘会馆、繁塔、焦裕禄烈士陵园等13处文物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24处,国家4A级旅游点4处。开封市区分布着包公湖、龙亭湖、西北湖、铁塔湖、阳光湖等诸多湖泊,水域面积达145公顷,占老城区面积的1/4,是著名的“北方水城”,享有“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盛誉。这也为开封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丰厚的文化内涵。

主打宋文化品牌

刘震说:“开封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把旅游带动战略作为开封市的六大战略之一,为了实现由“文化旅游大市”到“文化旅游强市”跨越这一战略目标,开封正在加快建设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园区整体设想是‘一城四点两环十二区’。”

刘震介绍说,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包括开封古城以内(一城)和城南繁塔禹王台景区、城北创新文化产业区、城西中国收藏文化论坛坛址东京艺术中心和开封城摞城历史博物馆景区(四点)的区域范围。

根据园区实际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位,园区内将形成具有鲜明特色“两环、十二区”文化产业布局。“两环”一是指开封14.4公里的城墙保护与修复工程和城外环城公园建设形成环城名胜观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环线。二是指城区内“四河连五湖”的水系工程及两岸观光风景环线。

“十二区”是指龙亭宋代宫廷文化产业区、清明上河园宋代民俗文化产业区、天波杨府宋代英烈文化产业区、铁塔、大相国寺等宋代宗教文化产业区、宋词文化公园产业区、艮岳宋代园林文化产业区、开封府和包公祠宋代府衙文化与清官文化产业区、鼓楼商业饮食文化产业区、繁塔和禹王台园林文化产业区、“城摞城”博物馆文化产业区、东京艺术中心——收藏文化论坛坛址收藏文化产业区、创新文化产业区。

据了解,按照开封文化产业的总体定位,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总的发展思路是:以宋都古城复兴工程为依托,主打宋文化品牌,围绕宋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业、文艺演出业、工艺美术业、饮食文化业、休闲娱乐业、传媒出版业、会议展览业、收藏文化业、文化培训业、新兴文化业等十大重点文化产业;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精品文化工程;对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同时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通过各类文化企业的兼并重组,在每一个重点产业门类中形成12家支柱性的文化产业集团,带动各个产业门类的全面发展和提升。

“开封对旅游业的发展,围绕展示和弘扬宋文化,打造宋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各个景区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档次,打造一批具有开封旅游特色的开封旅游精品景区。”刘震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优化旅游环境,强化旅游监管,全面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把开封打造一个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史宝银 Tiffany 焦宏昌 生俊东 见习记者 杨东伟)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