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周保中:我们的音乐大典给人一种空灵的感觉
2010-09-03 14:47:1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周保中:我们的音乐大典给人一种空灵的感觉
 
周保中向记者介绍《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情况

周保中:我们的音乐大典给人一种空灵的感觉
 
周保中正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

地处河南省境内的中岳嵩山,雄居五岳之中,以它为标志的中原地区,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制高点,嵩山风光俊秀,人杰地灵,是儒、释、道三教荟萃之地。2007年以来,一台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把这种文化优势和旅游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探索出一条在新形势下文化演艺业和旅游业共生共赢发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的新模式。

郑州市天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保中说,嵩山需要对历史鲜活的解释,需要一种全新的产品,需要一个大型文化项目来释放肃穆的庙宇给游人的压力,使之达到某种审美的平衡,使嵩山从中原地区单调的庙宇旅游概念中解脱出来。

文化与旅游的完美结合

嵩山所在地——登封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80年代电影《少林寺》热播后,少林寺在河南省旅游业一直居于领头地位。

郑州市委、市政府为开发利用少林文化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加快实现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2004年邀请著名策划人、剧作家、制作人梅帅元(《印象·刘三姐》总策划兼制作人)及其投资管理团队到登封市考察。经过6个月的市场调研,确定了以演绎和谐中原文化为主题,以深度挖掘禅宗和少林武功资源为切入点,创作出了一台世界一流的山地实景演出剧目——《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打造了中国文化的“朝圣之旅”,将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旅游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我们这个项目按照严格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我们的节目非常的成熟,像机器一样在运作。”周保中说,“我们演出的环境,是在非常黑暗的情况下,给人一种空灵的感觉,随着音乐的出现,观众就像听圣乐一样,让人激动,开启人的心智。”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由《水乐》、《木乐》、《风乐》、《光乐》、《石乐》五个乐章组成,实景演出地设在嵩山峡谷之中,180度的全景视觉,美轮美奂的山林清泉,若隐若现的古刹禅院,构成了演出的真实背景。实景流动立体声音响与现场的水声、风声、虫鸣等自然声构成全景式立体声场。结合宏大的艺术灯光工程,使沉睡万年的中岳重放异彩,映照人间。大气魄、大阵容、大气场,绝对的风致、振撼、荡涤心灵。

“该项目2007年4月26日正式运营,2007年全年演出210场,接待海内外客人20万人,门票收入1500万元,2008年演出240场,接待观众20余万人,收入2200多万元。2009年演出236场,接待观众23余万人,收入2500多万。”周保中说。

河南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据了解,《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演出舞台面积方圆数公里,以嵩山1400米高的主峰少室山为演出实景舞台和背景,最高处达1400米。以实际效果修建的庙宇、古塔楼、塔林建筑群不亚于一个大型寺庙,令观众感到身临深山古刹,禅宗仙境之中。如此浩大的舞台工程在文艺演出史上绝无仅有。演员共600多名,精选的少林寺武僧团的武僧武艺高强,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的女演员,几乎全部来自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主力演员;嵩山当地群众演员的精彩表演,更是增添了浓浓的中原民俗风情。

周保中介绍说,《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演出项目投资1.15亿元人民币。2008年,正式演出仅一年多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连续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创意城市-城市文化名片”、“2008中国创意产业先进单位”,并在全国“最美的五大实景演出”评选活动,获得了网络投票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国实景演出的扛鼎之作和河南文化旅游“新名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观看后,当场用“受到了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并站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大局的高度指出,“《禅宗少林》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看完演出后兴奋地对音乐原创谭盾说:“这个项目可以获得奥林匹克金奖。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有五项世界之最,”周保中说,“它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舞台灯光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舞台工程,有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月亮,是世界上难度最大、飞腾最高的真人武打表演,也是世界上声势最大的僧侣现场唱颂。”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史宝银 Tiffany 李跃峰 张雷龙 见习记者 杨东伟)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