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孟津多所中小学桌椅配备不齐须学生自带
2010-09-02 13:5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又到一年开学时。正当一些城市如火如荼地推行“课桌革命”——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提供崭新舒适、可升降调节的课桌椅时,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的一些中小学校里,孩子们却不得不自带桌椅上学。

这尴尬一幕的发生地,是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的省级百强县。小小的课桌,折射出了什么?

自带桌椅催生的校外 “课桌经济”

8月30日,是孟津县麻屯镇两所初中新生报到的第一天。

在麻屯镇第二初中的校园里,一则要求全体七年级新生自带课桌椅的通知格外醒目。

而这则通知,给麻屯镇霍村的一个家庭带来了烦恼。在霍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和奶奶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小红,正在对着家人借来的一套旧桌椅生闷气。

经济不是很宽裕的小红奶奶认为,上学不是比桌椅板凳,主要是比学习成绩。而13岁的小红认为,旧桌桌面不平,写作业、做卷子一不小心就把纸给划破了。而且村里一起上学的玩伴们都买了新桌椅,“自己不想给比下去”。

像小红一样,今年麻屯镇第一初中和第二初中的近600名七年级新生,报到时除了要带通知书,还要自带桌椅。不然“就要站着上课”。

8月31日,记者在麻屯镇第一初中看到,新生已基本报到完毕,但学校门口仍有商贩兜售课桌板凳。“桌子50元,椅子20元,如果买一套,65元就给你。”商贩告诉记者,每年新生报到的第一天,都是生意最好的时候。“现在书杂费都免了,谁还在乎这几十块钱?”

在孟津县麻屯镇,中小学生自带桌椅上学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年一到开学,在当地的乡村公路两侧,家长都要拿着桌椅板凳,或步行、或骑摩托车、或开车送孩子上学,这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景观。

在孟津县城里的城关一中,是洛阳市首批示范性初中,这几天同样也是学生报到的日子。一位值班老师介绍说,这里除了七年级新生不用自带桌椅,八年级和九年级的1000多名学生同样被要求自带板凳,但是不用带桌子。如果是辖区外的学生想来这里借读,学校一律不提供桌椅。

投入不少,义务教育为何还是打了折扣?

一个县多所中小学缘何连最基本的桌椅都没有配齐?是不是因为财政紧张,相关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数据显示,孟津县并不是一个“穷”县。2009年,孟津县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麻屯镇仅今年在建的千万元以上项目就达38个,总投资16.7亿元,财政收入也十分可观。

按照义务教育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对于义务教育经费,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职责共同负担。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实施规划,使学校分期分批达到相应的办学条件标准,并进行检查验收。

河南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2008年,省政府就安排过6亿元资金专门解决课桌问题,并要求各地据实申报,以每套课桌椅单价160元的标准,对全省农村中小学短缺的课桌椅实行统一配置,对使用年限在5年以上已残破的课桌椅集中更新和维修,全面解决了全省农村中小学校课桌椅残破问题。

在一些地方媒体的报道中,孟津县教育工作成绩斐然,被誉为“孟津教育现象”。孟津县教育局负责人在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03至2005年期间,全县中小学投入资金5100余万元,用于新建、改建、扩建学校;2005、2006年共吸引社会资金1975万元,用于学校配套设施建设。

既然投入不少,却为何没有为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配齐桌椅?

9月1日,孟津县教育局一位负责基础教育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主要还是相关学校的购置不足造成的。孟津全县现在大约有5万多名中小学生,而学校的桌椅除之前由省里配发外,现在一般由学校根据自身需要和损耗自行采购。而全县具体有多少学生需要自带桌椅,教育局没有进行统计。

麻屯镇的一位中学校长则表示,桌椅一般由县教委指派镇中心校统一发放,发什么就给学生配什么。而今年让学生自带课桌是暂时行为,新配备的统一课桌马上就到位了。这位校长承认:在此之前,学校每年都让部分学生自带桌椅上学。

麻屯镇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虽然知道学校让孩子自带桌椅不合理,但如果真为这事和学校闹起来,结果只会让孩子吃亏。

“课桌应该量身定做”

实际上,小小桌椅所涉及的问题,远不只是能不能配齐。

“桌椅不大,问题不小,会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应该考虑量身定做。”郑州大学教育系教师耿耀国博士说,比配不齐桌椅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教育部门对课桌的相关国家标准及规定的忽视。

在麻屯第一初级中学的教学楼里,有6个七年级新生教室,里边的桌椅板凳样式不一、高低不齐,甚至还夹杂着一些桌面破裂的课桌,与外表漂亮的教学楼形成巨大反差。孩子们说,等到了高年级,他们就可以用统一的钢质课桌椅了。

在该校八年级教室,记者看到了学生们盼望的钢质课桌椅。这种桌椅可由两名学生共用,而问题也出来了:矮个子学生需要趴着上课,高个子学生则要蜷着上课。

有关人士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课桌椅高度搭配不合理,极易出现近视、脊柱弯曲等问题。

就此问题,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根据不同身高确定了10类桌椅高度标准,各型号配备给不同身高的使用者。按照规定,中小学校使用的课桌椅,形式可以任选,但桌高、桌下空区和椅面高等主要尺寸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孟津县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在孟津县,能配齐桌椅板凳就很不容易了,小地方没那么多讲究和要求。大部分中小学,各年级都使用同一型号课桌椅。

对此,耿耀国表示,目前教育部门有一个评判上的误区,即整齐划一的教室是评价一所学校、一个班级是否达标的标志。这样一来,由于使用同一型号课桌椅,很容易影响孩子们的生长发育。应该尽快改变“老观念、老看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