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加大对未成人的保护
2010-09-02 11:11: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9月1日在郑州召开的2010年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随着未成年人法制建设不断深化,《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试行)》草案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充分调研修订,目前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一审。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介绍,近年来,该省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黄赌毒、网吧等互联网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营造了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农民工未成年子女、流浪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工作进一步推进,健全了12355热线、青少年维权岗等工作阵地。

与此同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也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如农民工进城,流动儿童人数增长,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加;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现低龄化;近阶段校园安全问题比较突出,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事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严重缺失等。所以,有必要通过修订《条例》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通过地方立法,妥善解决和应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目前,河南省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未成年人的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全国第一劳务人口输出大省,进城务工农民工有2258万,占全国1.5亿农民工的15%,有300多万的未成年子女,有的留守在农村,有的跟随父母流动在城市,在学习、成长中,存在着亲情失缺、学业失教、安全失保等问题,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徐济超表示,河南省将抓住全省《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试行)修订的有利契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立法工作,还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抓好教育为根本,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新机制,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

另外,河南还将坚持帮扶为重点,做好农村留守未成年人、贫困家庭未成年人、流浪未成年人、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等重点群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送温暖、献爱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对“黑网吧”、校园周边环境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河南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职人员配备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专兼职相结合,志愿者、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前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