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小学新生入校重现古代优良传统
2010-09-01 10:04:3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郑州小学新生入校重现古代优良传统
 
小学新入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智慧之门(生俊东摄)

郑州小学新生入校重现古代优良传统

老师和家长给孩子们赠送启蒙励志书。(生俊东摄)

踏上红地毯、迈进智慧门,正衣冠、击鼓明誓、书空“人”字,颂《弟子规》。8月31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举行了以2010“长东智慧孩子”为主题的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在别开生面的开笔典礼现场,进行了击鼓明誓、写“人”立志 、敬茶赠书等启发式活动,让孩子们意识到从此踏出了人生重要一步。老师并为年轻的家长开出了一份 “备忘录” ,强调一年级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很重要。

据长江东路小学校长孙倩介绍,“开笔礼”是我国古时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是古代人生四大礼之一。人生聪明识字始,本次“开笔礼”的主题秉承了学校“开启智慧 德达天下”的校训,让孩子们从入学伊始就知道要做个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修养的人,有文化的人,能掌握现代技术的人。并围绕“习惯、性格、命运”做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希望所有一年级的新同学在校生活、学习期间,都能“养成一种好习惯,收获一个好性格,成就美好未来”。

长江东路小学校长孙倩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多年,擅长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孙校长同时提醒家长们,开学前后要训练孩子一些良好的习惯,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她建议,小学一年级新生要在心理、习惯、物品等方面做好多方面准备。先让孩子从心理上尽快适应新角色 ,孩子从以玩为主的幼儿园进入以学为主的小学,会经历一个心理调适期。大多数孩子对上学充满好奇和向往,所以家长要保护孩子这种积极性,告诉孩子上小学能认识好多新朋友,学会很多新知识,可以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孩子有一种要成为小学生的迫切感,从心理上愿意接受上小学这件事。

孙倩校长提醒,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需要耐心地帮助孩子去适应,多给孩子鼓励和安慰,千万别动不动就发火。同时,家长自身要做好榜样,比如在教育孩子要讲礼貌的时候,自己也要注意行为举止的文明。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杨军 任青 )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