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漯河源汇区:为青年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2010-08-31 10:53:5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与农业银行、区农村信用联社联姻合作,探索建立了“一站式”办理小额贷款和“一肩双职”工作新模式,并组建了青年创业导师团,为青年创业者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在今年五月,全团 “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河南省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共青团漯河市源汇区委书记张珂作为全省城区的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的充分肯定。

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实在没有想到,当天就拿到了贷款。”提起上一次申请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事情,空冢郭乡洼董村村民闫跃民啧啧称赞。闫跃民向记者介绍,他于2005年创办了恒康蛋鸡养殖场,由于去年扩大生产规模,想通过团区委申请青年创业贷款,于是就到服务“三农”指导站递交了贷款申请,令他没有想到是,就在审核通过的当天,就领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自去年6月份,漯河市源汇区结合农村创业青年多、贷款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一站式”办理服务的工作模式,建立“当天报送、三天反馈”的快速审核通道,凡通过审核的农村创业青年,当天到“一站式”办理服务大厅就能领取创业贷款。同时,针对农村青年创业实际,创新担保方式,采用抵押、质押,自然人担保、法人担保等多种担保形式,积极发展“公司+农户”、“协会+农户”、“公司+专业市场+农户”等信贷模式,提高青年初次创业的成功率。目前,全区已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3256万元,帮助1172名农村青年实现创业致富,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达1亿多元。

高效新颖的 “一肩双职”工作模式

干河陈乡三里桥村的张军彦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服务“三农”指导站,他既是该村的团支部书记,又是该村服务“三农”指导站的协管员。

“自从服务‘三农’指导站成立以来,每天的工作虽然忙了,但能为创业青年提供咨询服务,自己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感觉很充实。”张军彦对记者说:“来咨询的好多是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我在村里负责共青团工作,对青年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比较了解,他们咨询的问题,我基本上都能给他们满意的解释。”

在漯河市源汇区像张军彦一样“一肩双职”的村团支部书记有28名。年初以来,漯河市源汇区依托农业银行在信用村建立了服务“三农”工作站,推行了村团支部书记和服务“三农”工作站协管员由一人兼任的“一肩双职”工作模式,实现了村团支部和服务“三农”工作站的有效融合,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就业指导、信息咨询、融资服务、项目推荐等创业服务。目前,已累计为创业青年提供就业指导2300多次、各类创业信息4400多条、推荐创业项目近1000余个,有效地带动了青年创业。

专家汇聚的青年创业导师团

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团是漯河市源汇区青年创业工作的又一亮点。该区充分发挥外围组织力量,组织该区知名企业的老总和熟知创业政策的专家成立了青年创业导师团,通过开展青年创业培训班、 “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对青年进行创业技能和创业项目的指导与筛选,帮助创业青年熟悉市场规律、提高创业能力、规避创业风险、增强创业实效。

三剑客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阳就是青年创业导师团成员之一。张向阳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成为青年创业导师团成员后,他经常深入大学、农村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农村创业青年授课,为其讲解创业的要领和一些经验知识,最大限度地提高青年的创业能力。

据悉,自青年创业导师团成立以来,该区先后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30多期,培训农村青年2万多人次,开展青年创业座谈会50余次,先后帮助300多名创业青年选定了发展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姜科峰 赵春纪)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