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硝酸储罐脱落发生泄露 新乡消防官兵紧急排险
2010-08-25 10:19:3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硝酸储罐脱落发生泄露 新乡消防官兵紧急排险
 
消防官兵用开花水枪对硝酸烟雾进行稀释

8月23号23时20分,新乡辉县市新辉路和西二环交叉口,一辆满载30吨硝酸的槽罐车在行驶过程中储罐脱落,大量浓硝酸外泄,情况万分紧急。辉县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奔赴现场实施救援。

23时30分,辉县市消防大队参战官兵到达事故现场,经现场侦察,罐车车头被甩出近百米远。罐体侧翻在地,浓硝酸正从罐体顶部的两个泄压阀往外泄漏,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刺激性气味,泄漏后形成的强酸性浓烟雾,已经在事故地点下风方向形成了100多米长的烟雾带。万幸的是此时天空正下着中雨,对硝酸烟雾起到了很大的稀释作用,否则事故地点附近的居民区将遭受严重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复杂的事故现场,消防指挥员王全党命令靠前战斗的一线消防员着全封闭式防化服、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出两只开花水枪对硝酸烟雾进行稀释,并在周围300米划定警戒区,做好警戒。

23时45分,辉县市政府王学胜市长、张文亮副市长,辉县市公安局张国防局长、陈须根副局长率领安监、环保、公安、孟庄镇党委政府、孟电集团等相关部门赶到现场,迅速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

现场指挥部综合分析决定,由消防官兵动用5辆水罐消防车循环拉水,对泄露硝酸进行不间断稀释降解,防止其继续扩散对人员和农作物造成伤害,同时迅速实施堵漏;用吊车吊装扶正硝酸槽车,用另一车头将罐体转移至安全地带。交警疏散车辆、人流,并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气象局、环保局人员对现场风向和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24日零时20分,泄露的硝酸大部分被稀释降解,消防官兵抓住机会,代理排长刘源佩戴空气呼吸器,着防化服利用橡皮楔成功堵住一处泄漏口,另一处泄漏口由于十分的不规则,无法封堵。

1时许,应急救援指挥部联系到的三台大型起吊机赶到现场,在技术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罐体进行行起吊。在起吊过程中,消防官兵时刻严密监视,持续射水进行稀释和保护罐体,确保安全。

3时30分,经过消防官兵和技术工作人员四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将30吨硝酸罐体起吊,并由牵引车将罐体拖离现场进行处置,消防官兵对现场进行了彻底稀释、冲洗。

据了解,此次硝酸泄漏有3吨左右,辉县市环保部门事后对现场进行了处置,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此次事故可能是由于雨大路滑和车速过快所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见习记者 杨东伟 通讯员 朱文昌)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