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民间传说—牛郎织女》邮票首发
2010-08-16 09:54:4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民间传说—牛郎织女》邮票首发

《民间传说——牛郎织女》邮票票样

火红的八月,艳阳高照,今天是8月16日,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上午9时整,鲁山县文化广场,彩旗飘飘,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该邮票一套4枚,分别是“盗衣结缘”、“男耕女织”、“担子追妻”、“鹊桥相会”。 《民间传说——牛郎织女》邮票首发式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七夕爱情节在鲁山举行。这是平顶山市“邮票搭台、文化强市”系列活动之一,是继今年该市成功举办《中国古代书法——行书》邮票首发式之后,又一以平顶山题材的邮票首发式。首发式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河南省邮政公司主办,鲁山县委、县政府、平顶山市邮政局承办。

据悉,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鲁山,当地的牛郎织女文化传承保留了原生态的面貌。最早的明嘉靖志及市县乡的地名志均有记载。鲁峰山一峰独秀,相传为牛郎放牧之地,为鲁山古八景之首。山下牛郎洞,是牛郎与织女相会之处,牛郎后裔的祭祖,常在牛郎洞前跪拜。九女庙的乞子,七夕的乞巧,葡萄架下的偷听,辛集街的七夕古庙会,山区的养蚕织丝,农人对牛的尊崇,牛郎故里孙义村禁演《天河记》与外村牛郎织女戏曲传唱所形成的鲜明对比等等,无不彰显出牛郎织女故事在鲁山深厚的文化根基,鲁山民众千年来将这一个真实而美好故事流传至今,而传唱了千百年的关于牛郎织女的民歌民谣,更是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增添了对这一爱情故事的敬仰与缅怀。

“地上鲁山坡,天上连银河,牛女来相会,人间幸福多。”2009年2月1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后,正式命名鲁山县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

另悉,在《民间传说——牛郎织女》邮票首发上,将启用“牛郎洞”“织女潭”“孙氏祠堂”等三枚风景邮戳和首发纪念戳。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张雷龙)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