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新任市委书记铁腕治堵 公务车每周停开一天
2010-08-13 10:12:4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全民参与:倡议“绿色出行”

在洛阳时,连维良的工作风格被称为“连轴转”。

当地媒体人士称,连维良要求媒体选派男记者跑市委市政府的新闻。他说自己常半夜开会,女记者会吃不消。

据郑州市委内部人士称,连维良的办公桌上放着全市科级官员的电话号码。常常晚上11点多,他直接给干部下达任务。这次治理交通拥堵,连维良也发动全市各级干部参与,包括上街调研等。

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后机关公务车辆每周停运一天。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主管副市长每周至少乘一次公交车。倡议市党政班子其他成员每周乘坐一次公交车,市直部门领导干部每周一天乘坐公交车出行。

郑州市委宣传部一李姓负责人称,各市直机关都已制定了“绿色出行”措施。郑州市人大、政协也发出号召,倡议“绿色出行”。

同时,郑州市公安局以局长带头,穿上交警制服,上路指挥交通。

郑州市交警二大队刘姓民警介绍,从7月份开始,郑州所有交警全员上街。市公安局也抽调一部分警力,包括做行政的办公民警,上街指挥交通。目前,还要招一批民警,补充交警警力。

近期,郑州市各十字路口,除有交警指挥外,还站着四五名佩戴条幅的志愿者。据了解,郑州市交警支队聘请了近万名大学生做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宣传文明出行。

当地人士称,郑州正在进行“全民治堵运动”。

曾经,连维良在洛阳时,也发起过一场“全民运动”。

2007年,洛阳再次提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此前,洛阳连续11年申报没成功。连维良曾对洛阳市民公开承诺:创卫,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当时,洛阳市各机关几乎三分之二的精力用于创卫。出现了法官上街捡烟头、街道办出钱收购苍蝇、关闭沿街商店等诸多怪现象。洛阳一时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连维良的创卫行动最终取得“胜利”,洛阳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卫生城市。

铁腕行动:治理公务车公务员

截至8月5日,郑州市“治堵办”没收8辆公务车,统一交由市财政局重新调配。

据了解,连维良到任次日,郑州市文明办、监察局、财政局、公安局联合下发通知:7月20日以后,对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公务车直接没收。存在公务车交通违法的单位,3年内不得更新、增加车辆。

7月20日,“畅通郑州”首日,郑州市公安局长、副局长上街执勤。当日,郑州中牟县公安局和市旧城改造开发公司的两辆车被没收。

7月22日下午,郑州管城区区长助理龚广臣所使用的轿车发生事故并产生纠纷。经查该车有49次交通违法记录未处理。郑州市“ZZIC”后来通报,给予龚广臣停职检查处分,肇事车没收。

一个月来,郑州市针对“治堵”出台全方位多个措施。

郑州文明办等四单位联合规定,对违反交通规则的公职人员通报、曝光,严重违反的严肃处理,并将各单位公职人员交通违法情况与文明单位评比挂钩。

7月30日起,河南发起了整治公务车交通违法百日行动。河南省取消“豫O”号牌,郑州市则取消“豫AAA”公务车牌。另外,军队和武警部队也配合开展治理军车违章。

对此,有网友认为,治堵不是取消特权号牌那么简单,取消了反不容易被辨别监督。

7月31日,郑州当地媒体报道,在连维良“率领”下,郑州市多名领导班子成员乘坐公交,体验交通拥堵状况。

治理效果:预期三五年后改观

据了解,经过一个月的治理,郑州交通拥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乱停乱放、交通违章事故明显减少。

郑州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最近一个月组织了2000多人次干部上街调查拥堵原因。这些干部都要做分析,提出意见。这些意见汇总后上报。

8月5日,金水区政府工作人员王新说,目前治堵“人人自危”,不仅对公务车出行多加小心,公务员驾私家车违章,也将受到重处。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胡坚明认为,缓解交通拥堵最重要的,还是要鼓励公交出行。政府部门要提高公交竞争力,让人们被公交优势吸引过去。

8月4日,有市民提出,根治交通拥堵还有待有关部门合理规划、科学设计。这些市民认为,目前交通秩序有效果,但拥挤程度没减轻。

据郑州市长赵建才介绍,郑州以外围交通和市政道路交通两项为目标,将总计投资195亿元。

“阵痛期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赵建才说,随着“畅通郑州”行动,一年内将会有初步效果,但真正要有大改观,将到三五年后。

来源:新京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