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专家建议保卫七夕文化 抵制低俗之风
2010-08-12 09:30: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0日在河南开封举行的中国七夕文化论坛上,保卫七夕文化、抵制低俗之风成为谈论的焦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应当弘扬七夕文化所表现的忠贞不渝的爱情观,抵制低俗的爱情观。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七夕文化与时代生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罗杨开场便指出,现在,社会上出现了只知道情人节不知七夕节的迷茫,把七夕节误读为“中国情人节”的谬误,有意无意地抽掉了七夕节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使得七夕失去了魅力,导致一些人放弃了自己的节日而追捧洋节。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傅功振向与会者讲述七夕文化的意义时指出,七夕文化中的牛郎织女神话传说,是中国古代男耕女织的农耕文化最集中的代表,歌颂了忠贞不渝的爱情,表达了人们对理想爱情的向往和追求,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心,不同于西方文化中更多的浪漫色彩的爱情观。

傅功振教授非常担忧地告诉记者,韩国端午祭申遗成功了,如果日本申请七夕祭,也会成功,日本七夕祭的活动已经深入到小孩子心中,活动搞得非常好,但我们的七夕过节气氛却在慢慢变淡。

在谈及如何抵御西方文化和低俗文化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夏挽群建议,我们要把民族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文化资本,并把它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推动当代社会的发展。能否守住我们的文化传统是对我们这一代人对传统文化认识能力、继承能力和发展能力的考验。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耀宗提出建议,可以在开封建立“七夕文化研究基地”,整合各地的研究力量,持续推进七夕文化深入研究。

开封市委宣传部长张勇告诉记者,举办这次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探讨如何保护和发扬七夕文化。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