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富士康工资福利诱人引发跳槽热 本土企业欲看齐
2010-08-12 09:30:31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富士康招聘普工面试,昨天开始初试。面对富士康承诺的诱人待遇,不少人跳槽应聘,已开始影响河南本土企业用工平衡。部分河南本土企业正在研究对策,意欲采取多种措施留人。

招聘

现场:千人应聘富士康

昨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院内和一楼大厅,早已站满了等待面试的人员。

“参加初试的共有1000多人。”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一位负责人称,富士康公司共去了4位面试官,分两组进行面试,每组20人。

面试内容:“伸伸胳膊蹬蹬腿”

“其实也没啥,就是伸伸胳膊蹬蹬腿。”一位参加面试的何先生称,面试首先做个自我介绍,然后按要求伸胳膊、单腿站立。

郑州市职介中心一位负责人称,富士康要求做肢体动作主要是看应聘者的身体协调能力。至于自我介绍和背诵26个英文字母,主要是看应聘者的发音是否清楚。

影响

本土企业迎来“跳槽潮”

富士康哪些地方吸引人?何先生毫不避讳地说,富士康的工资待遇比本土企业好。何先生认为,他进富士康公司,工资应该在1500元左右,而且公司还给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

应聘者中不少已有了工作,准备跳槽到富士康。

“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目前,我们企业的跳槽率还在可控范围之内。”郑州一家加工企业人事部的程先生称,河南所有的加工制造企业,给员工提供的薪资待遇和后勤保障,都没法与富士康抗衡。“富士康开出的条件,势必会吸引一部分人跳槽。”

应对

部分企业计划加薪留人

程先生说,应对这种情况,目前,他们一是在想办法,二是在观望。“留人的方法有多种,并不是加薪这一种手段。”

“如果企业不考虑自己的实际利润率,采取盲目加薪的方式留人,可能短时间有效,时间长了,只会让企业陷入险境。”程先生称,他们公司领导和其他企业讨论过这个问题。初步的设想是,要对企业的岗位重新设置,拉开岗位之间的距离,给员工更多的晋升机会。“让员工感到有奔头才行。”

郑州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称,富士康的入驻,肯定对本土制造加工业产生冲击。“我们正在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加薪、完善后勤保障、提高福利等。”

业界说法

本土企业应学会与“狼”共舞

河南省酒店业商会执行会长钱波认为,富士康对酒店餐饮行业的用工亦有影响。针对跳槽问题,企业采取临时措施作用有限,应根据企业的文化和实力作长远打算。

“很多人跳槽去富士康,一是看中那儿的工资待遇,二是看中他们的管理。”钱波称,他要奉劝看中高工资的人,其实来回跳槽的人,最终不一定能拿到高工资。“如果我是一个企业的负责人,看你是跳槽过来的,我也要考虑下你的忠诚度问题。”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