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开展千起案件大评查活动
2010-08-11 11:09: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8月10日,由河南省委政法委抽调的100名政法干部,开始对全省政法系统的1000多起案件进行评查。这是记者从当天河南省委政法委召开的深化“纠正执法问题,促进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暨案件评查动员会上获悉的。

据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介绍:“近年来,河南省把案件评查充分运用到执法巡视、清理执行积案、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等多项工作中,是一项有效的执法监督手段。”

针对公检法三家一错再错造成赵作海冤狱11年的事件,河南省政法委从6月10日起,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纠正执法问题,促进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经过各级各部门2个月的查摆问题,全省市县两级政法部门共排查可能有执法问题的案件1626件,已经纠正整改556件,对117名有执法问题的干警进行了责任追究。

为进一步推动活动的开展,河南省从全省政法机关抽调的100名原则性强、业务熟悉的优秀干警,组成9个评查组,由厅级实职干部任组长,分赴18个省辖市开展千起案件评查活动。

据介绍,这次评查1000多起案件主要是以下七类:一是2005年以来人民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二是2005年以来检察机关撤回起诉的案件;三是2010年以来赴省重复访案件;四是2005年以来案卷、证据丢失的案件;五是多次发还重审还没有解决问题的案件;六是监所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案件;七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介绍说,评查组以检察院的同志为主,包括了法院和公安民警。原则上实行交叉评查,公、检、法三家不评查本系统案件。评查要把监督纠正个案与监督纠正普遍性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扩大评查效果。

李新民介绍说,对这次评查发现的问题,需要对原案件作出新的处理决定的,按照相关法定程序进行;发现政法干警违法违纪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对不按期落实案件评查意见的,由省委政法委发出书面督办通知,要求限期办结。对于顶着不办,拖着不纠,过期仍没有落实评查意见或者落实不到位的,由省政法纪工委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