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公交车出租车签下“军令状” 承诺文明行车
2010-08-11 11:09:44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郑州解堵,再挥重拳。

10日,经郑州市交警支队协调,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和郑州市城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处,分别在行业内部层层签下“军令状”,向全市市民承诺,将文明驾驶、依法行车,同时加大、加重违章处罚力度。

公交车、出租车作为城市窗口形象,此举或将树起郑州公共交通行业新标杆。但解堵郑州,还需要你我同尽一份力。

再出重拳

数万公交车、出租车司机 签下文明行驶“军令状”

每天穿梭在郑州大街小巷的公交车有4200多辆,出租车超过10000辆。公共交通驾驶者,有数万人。

对于这数万名司机而言,此次整治动作非同寻常,郑州治堵开始动真格了。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分别与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郑州市城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处,签订了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

具体到行业内部,郑州市公交总公司与各公交分公司签订责任书,各公交分公司再与各公交车队签订责任书,最后,由各公交车队与各公交车长签订责任书,责任明晰到人。

按照目标要求,公交车驾驶员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开超速车,不开赌气车,不开违章车,不开加塞车,不开抢道车,按规定使用灯光,驾驶中不接打手机,进站靠边停车,进一步增强公交车驾驶人文明交通意识,努力打造“文明公交,优秀公交”。

出租车方面,由郑州市城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处与各出租车公司签订责任书,各出租车公司则与每一位出租车驾驶员签订责任书。

公交车新规解读

措施1:公交车长违章,双重处罚

即日起,交警支队和公交总公司将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执法小组上路纠正违法。

对于现场查处的公交车违章行为,除了进行相应的交通违法处罚外,还要接受公交车行业内部处罚。

根据交警支队和公交总公司签订的协议,公交总公司要定期到交警支队拷贝公交车现场和非现场交通违法信息,按照行业内部管理规定再进行二次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及时反馈。交通违法行为,还将直接影响司机们行业内部荣誉评选。

措施2:一月违章3次,车长离岗培训

今后,公交总公司将强化对车长遵章行车的培训力度,对月内出现违章3次(含3次)人员,予以下车统一培训。

而半年内出现过2次因违章接受培训的车长,将直接领到黄牌警告,并被下发职工恪守职业操守警告书。如年内再出现违章情况,将被直接解除劳动合同。

郑州市交警支队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面通报公交车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措施3:公交站点前后30米乱停车,罚款200元

今后,对于公交车专用道内驶入的其他车辆,郑州市交警支队表示,将从重从严处罚。

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民警沈豪杰介绍,BRT快速车道以外的公交车专用道,路面画的是黄虚线,按照规定,发现有其他车辆闯入的,要处以200元罚款。

此外,公交车站前后30米区域内,有其他车辆违法停车,影响公交车进站的,郑州市交警二大队民警陈涛表示,将处以违章停车,罚款200元。而按照协议规定,也不排除将从严从重处罚。

出租车

一月违章3次,吊销服务资格

除了联合公交总公司上路执法外,郑州市交警支队还将联合出租车客运管理处,联合上路纠正违法,加大对出租车在快车道和禁停路段上下乘客、拦头猛拐、不按规定停车、闯信号、绕信号、鸣笛、涂改号牌、在斑马线前不礼让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

出现上述情况的出租车,一经查处,将对出租车司机予以停业10天培训处理。

同时,每月出现交通违法或责任事故3次以内包括3次的出租车司机,也要接受停业10天培训处理。而对月内出现违法3次以上的出租车司机,将直接吊销其服务资格证。

此外,出租车客运管理处将定期到交警支队拷贝出租车现场和非现场交通违法信息,按照行业内部管理规定再进行二次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定期反馈。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