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全国通报4起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
2010-08-05 09:22:15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全国连续发生4起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的较大事故,其中,河南省洛阳东升煤业值班矿长先后组织6人救井下矿工,因施救不当最终造成9人死亡。河南省发通知要求,让安全施救人员经常参加应急演练,掌握逃生、自救、互救方法;对重大安全隐患,上级单位要挂牌督办。

昨日,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转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2010年7月份以来连续发生四起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吸取事故教训,防范由于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事故的发生。

事故

通报

4起事故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出通报说,2010年7月份以来,连续发生4起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的较大事故,最初仅5人涉险,却导致19人死亡、4人受伤。

通报要求各地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提高企业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因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事故的发生。

隐患排查

重大隐患上级单位要挂牌督办

省安全监管局通知说,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自身作业地点、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源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矿山企业对长期停产或废弃的巷道,须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封闭,并加强作业场所的气体监测。

另外,通报上说,对重大安全隐患,各级安全监管、煤监机构和企业的上级单位要挂牌督办。

自救学习

培训救援人员掌握自救方法

因施救不当而导致伤亡扩大的事故,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造成的,施救人员自救互救知识、相关能力较差。通报说,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作业人员和救援人员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的培训,让这些人了解作业场所危险源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人身伤亡的危险因素。

不仅如此,还要督促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使作业和施救人员掌握逃生、自救、互救方法,熟悉相关应急预案内容,提高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方法

作业前先检测并制定应急预案

平时的工作中,比如进入封闭和半封闭的容器或管道等场所进行作业时,就有可能发生窒息、中毒事故。通知说,必须事先进行检测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必须佩戴必要的防护装备,还要随时检测气体变化情况。

而且,各企业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为相关从业人员配备防护装备,以及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器,配备必要、先进的救援装备,以提高防护和施救能力及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