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别让假整合成为煤矿安全的“定时炸弹”
2010-08-05 09:22: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8月2日,河南省郑煤集团资源整合矿井三元东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目前已造成9人遇难,被困的7名矿工生还渺茫。回顾今年煤炭大省山西、河南发生的几起矿难,可以看出资源整合矿井已经渐成事故高发区,加快提升资源整合矿井的安全生产水平,已经是当务之急。

目前,国内山西、河南等多个省份都在继续或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资源整合、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等工作,这对于提高产业集中度、合理利用资源、提升全行业生产力和安全水平,解决煤炭行业小、散、乱、差等问题,有着重要意义。从2004年开始,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始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经过几年努力,一批资源整合矿井得到改造升级,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升。

但是,整合重组过程当中,安全生产仍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重要问题。一方面一些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本来就不高,一方面新出现的苗头性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一些正在整合中的小煤矿抱着“干一天是一天”的心态,私自开工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对此必须坚决打击;二是一些整合主体企业急于抢资源、占地盘,甚至出现个别名为整合,实际上只是小矿挂靠大矿、大矿收取管理费的假整合现象,这给安全生产埋下严重隐患,尤其值得重视。

一些采取挂靠、托管、简单控股的整合煤矿,其原有的生产管理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技术水平和人员素质提高有限,反而因为寄名到大集团大煤矿名下,而容易被有关监管部门所忽视。近期一些地方不少矿难发生在“整合煤矿”中,再次敲响了整合不到位及“假整合”煤矿已经成为安全生产“定时炸弹”的警钟。

煤炭资源整合的主要目的是为提升生产水平,各地在资源整合当中,必须不断加强安全监管力度,真正实现整合到位,从人员、设施、管理、技术、生产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安全水平,才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