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
河南嵩县遭遇罕见洪灾 救援得力大灾无大难
2010-07-30 09:28:5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7月23日至25日,河南省南阳、三门峡、洛阳、平顶山等地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特大暴雨。降雨引发洪涝,导致河南省豫西地区多处发生险情,多人死亡和失踪。其中,洛阳市嵩县7月份累计降雨量达259.6毫米,较常年降雨量偏多79%,伊河、汝河、白河三条河流爆发全流域百年不遇洪水,但该县没有出现一名人员伤亡。

7月23日至24日,特大暴雨袭击嵩县,降雨之集中,雨量之大,为历史上罕见。其境内伊河、汝河、白河爆发全流域洪水,均出现百年不遇特大洪峰,均为正常年份流量的10余倍,造成全县大面积受灾,该县道路严重水毁,供电、通讯、电视信号大面积中断,大量房屋倒塌损坏,多个镇区遭遇水袭。

初步统计,全县10个乡镇150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灾,受灾12.5万人,成灾8.49万人,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约1.7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嵩县倒塌房屋767户1850间,危房2814户6942间,受灾农田4.69万亩。公路塌方共计517处、43万方,损毁路面340.3公里,桥梁20座,涵洞58道。全县有25个供电台区被完全冲毁,九皋山发射机严重损坏,禹王山高压线路中断,无法传送电视信号。共造成经济损失约3亿余元。

在这罕见的洪灾中,嵩县没有出现人员死亡事件,“这得益于我们的预警机制。”嵩县县长李大伟说。

据相关人员介绍,今年该县建立完善了防汛救灾预警机制,汛前组织16个乡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累计参与人员达到3万人,村组干部全部通过一次实战练习,使群众遇险知信号,逃生知路线,转移知地点。另外,该县还建立了5分钟预警系统,县气象局全天候雷达监测雨情。

据了解,该县累计转移群众2182户7908人,疏散游客5000余人,没有出现一起伤亡事件。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嵩县县委书记马振宇、县长李大伟于当晚连夜主持召开防汛指挥部紧急会议,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布置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紧急救灾工作随即展开。

该县交通部门成立三个抢险组、两个巡查组、一个物资运输组,连夜开展道路抢修工作。县电力部门抽调240名技术人员到一线抢修,确保乡镇所在地供电,通讯部门移动、联通、电信力争5小时内抢通乡镇所在地移动、固定通讯。

水利、物资、商务等部门备足麻袋、铁丝、石块、木桩抢险物资,全县1190名民兵全部集结待命。30个县直单位对30个重点村一对一帮扶救灾,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

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各项生产自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母亲不止我一个儿子,但旧县只有我一个书记,现在是危机时刻,我不能离开。”23日上午11时,伊河最大洪峰即将到来,正在河边监测洪水的旧县镇党委书记张新强得知母亲病重,他说完这句话后又立即投入到疏散游客的工作当中。

当时,旧县镇伊河漂流景区有2000多名游客和群众滞留,张书记带领干部通过高音喇叭广播、组织人力对漂流线路停止售票、全线搜救,强制转移疏散了来自山东、山西、河北等地游客和群众2200余人,游客安全转移5分钟后,洪水淹没了整个景区。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生俊东 张雷龙 见习记者:杨东伟)编辑: 邓京荆 实习生:张玥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