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
抗洪救灾不眠夜
2010-07-29 15:56:3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连日暴雨,洪水肆虐。地处豫、秦、晋三省结合部分的河南省灵宝市不少乡镇陷入一片水乡泽国!警情不断的雨夜,洪水弥漫的山林、乡村中,决战洪魔的民警们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西闫乡:55个村庄受灾、国道塌陷。

7月23日傍晚,雷电交加、暴雨倾盆。灵宝市公安局西闫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不断响起!辖区55个村庄遭遇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西闫村、大字营村、祝家营村、呼沱营村、谭建庄村、杨家湾村大量民房进水,一些年久的土坯房甚至已经倒塌!

西闫派出所15名民警和巡防队员被所长李清政分成3个救援小组,滂沱暴雨中飞赴受灾村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村中多为老幼妇孺,民警和村干部立即疏散群众,齐腰深的积水中,民警逐户搜寻被困群众,挨家挨户把老人和儿童背到安全地段……7个多小时的雨夜奋战,西闫乡1600余名受灾群众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暴雨仍在继续。24日凌晨3时许,310国道文东村路基被冲垮,牌号为豫M8016的拉煤货车侧翻!车门变形后无法打开,困在驾驶室内的两人命悬一线!来不及擦洗浑身泥水、雨水、汗水的西闫派出所民警们,迅速找来撬杠,强行打开车门,将困在车内的两人当即陪护到西闫乡卫生院,直至其脱离危险。国道塌陷处威胁着过往车辆的安全,茫茫雨夜,民警们架设警示牌、疏导交通,直至天亮。

文峪矿区:山体滑坡3名工人被埋。

24日零时,大雨引发山体滑坡。在豫陕交界文峪矿区的双鑫公司1460坑口,一个居住着3名工人的工棚被土石掩埋。驻扎西峪警务区的故县分局治安队副队长蒋健华,民警刘志刚,梁天明、徐晓林、刘启波、蒋青雷等6人紧急营救。西峪警务区虽距1460坑口仅1000米,但由于大路被山洪冲毁,加之雷暴天气造成大面积停电,雨中的民警们只得沿陡峭崎岖小路上手抓灌木丛,打着手电和应急灯上山营救。

塌方后的山体已经彻底改变了周围的环境,现场一片漆黑,民警们只能凭着印象判断方位。在迅速将附近其它坑口的200余名工人疏散到安全地段后,民警又找来20余名对塌方区域比较熟悉的工人,用撬杠、钎杆搬走大石;用铁锹、铁铲、钉耙挖走碎石;为了避免被埋人员受到伤害,民警和工人们用手刨开最底层的碎石渣……2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3名被埋工人终于被解救出来。暴雨中泥滑的山间小路无法使用担架,双手被荆棘、碎石割满伤痕的民警们,毅然将3名受伤工人背了起来。在工人们的帮助下,民警们终于将三名伤者成功背到了山下,迅速用吉普车送到了医院。伤势过重的王慧敏因抢救无效死亡,其余两名四川籍男子陈民勇、陈鑫次日痊愈出院后,和百余群众敲锣打鼓到故县分局感谢民警。

豫灵镇:千余群众受到威胁、5名工人被困。

23日21时30许,豫灵镇宋村一名群众发现院里的雨水越积越深,逐渐漫进了屋内……

豫灵派出所副所长杜东波立即带领4名民警赶往宋村。310国道宋村桥已被暴涨的河水冲毁,而宋村地势低洼,如不及时疏散群众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在宋村与镇政府组织的救援队伍汇合后,迅速开展紧急营救。他们让村民带上轻便的生活必需品快速转移。2个多小时后,全村1000多名群众被及时安置到了安全地段。

23日22时许,豫灵镇太张村河边的一个加工厂被暴涨的河水淹没,广西籍周世银等5名工人眼看着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被大水冲走。万分焦急的他们一出门,才发现屋外的洪水已齐胸深,连站都站不稳了。由于停电,到处一片漆黑,四周都是水,慌乱中他们辨不清方向,在厂子周围摸索了半个多小时,他们仍没走出洪水越积越深的场区。焦灼和恐惧使他们几近绝望

杜东波把宋村的救援工作安排妥当后,又急忙带领一队民警赶到了5名工人被困的河边。通过强光手电、高声呼喊,民警确定了被困工人位置后,固定好救援绳索,依次跳进了齐胸深的水中,将5名工人成功解救到了安全地段……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史宝银 通讯员:张宝华 李平飞 刘卫龙) 编辑:杨鑫 实习生:张玥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