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西峡: “中国重阳文化之乡”通过论证
2010-07-21 10:36:1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七月西峡,风光如画。7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民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赵铁信和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夏挽群带领中国民协专家组一行12人赴河南省西峡县,对西峡县申报“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的建立进行考察论证。

专家组冒雨深入到该县重阳镇的重阳寺、重阳湖、马鞍桥、奎岭村和丹水镇菊花山、菊潭遗址以及重阳登高胜地寺山、历史上文人墨客留下众多重阳文化诗篇的石门湖进行考察论证,寻根重阳文化,并同当地民间人士和民间文化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中国民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赵铁信说:“西峡地处秦楚文化的交汇处,重阳文化地域特色浓厚,内容丰富,作为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在保护中开发,使之成为西峡名片、灵魂和精神支柱。”

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夏挽群认为,在西峡打造一个全国重阳文化中心,条件得天独厚。要做好重阳文化的保护性开发, 为天下孝子打造一个下跪的地方,要立足中国,把西峡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的保护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推广中心。

经过充分考察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有“茂林修竹地,菊花茱萸乡”美称的西峡县,是中国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西峡重阳文化历史悠久,典籍记载翔实,遗址遗存众多,民俗文化厚重,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为推动重阳节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一致同意推荐西峡县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并建立“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

专家组的考察论证报告已上报中国民协,经中国民协批准后,将于今年“九九重阳节”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

西峡县重阳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据记载,隋唐时期,因这里重阳节俗盛,菊花山名声远播,因而专设“菊潭县”长达250年之久。李白、孟浩然、杜甫、苏轼、元好问等文人墨客都曾到西峡登高赏菊,在西峡留下与重阳节相关的诗词歌赋多篇。在西峡县,以“重阳”命名和与“重阳”相关的地理标识多达20余个。重阳镇重阳寺现存的“天子万年碑”和“李氏瓦”,是重阳公主之母李娘娘在此生活,并传入古代宫廷重阳文化的有力佐证。农历九月初九,人们在这里登高、喊山、喝菊花酒、吃重阳糕、戴茱萸囊等风俗习惯,已流传上千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马晓林 李晋)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