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骆驼驮丝绸壁画现身 力证洛阳为丝绸之路东起点
2010-07-16 11:46: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15日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获悉,该馆工作人员近日在清理和保护洛阳唐代安国相王李旦孺人唐氏、崔氏壁画墓时,发现了两幅骆驼驮丝绸壁画,这是洛阳地区首次发现此类题材的壁画,证明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段起点。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徐婵菲说,这两幅壁画是在唐氏墓道中发现的,被描绘在墓道两侧。她表示,能印证洛阳与丝绸联系的唐三彩等实物以前也有发现,但此类题材壁画的发现,在洛阳地区还是第一次。

徐婵菲说,唐代安国相王孺人唐氏、崔氏壁画墓位于隋唐洛阳城遗址南,是2005年发现的,共从两个墓中揭取150多平方米的壁画,目前清理大约50平方米。

该馆从2005年起一直进行对唐氏墓壁画的清理和恢复工作,此次发现的两幅壁画就是近日该馆工作人员在清理壁画过程中发现的。

据该馆壁画保护室主任杨蕊介绍,墓道两侧的壁画是两幅出行队列的长卷,队列前面有两个人各牵着两匹马,后面跟着牵骆驼的胡人,最后面的是武士。两侧胡人牵骆驼的画卷有细微差别,其中一幅骆驼驮的是带状丝绸,另一幅中骆驼驮的是丝绸卷。

杨蕊介绍,壁画是当时社会场景和世俗的反映,唐代的洛阳是国际性大都市,当时中国通过洛阳与西域进行广泛的接触,壁画的发现证明了洛阳是丝绸之路东段起点。

杨蕊表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即将建成河南壁画馆,届时将集中展示包括唐氏、崔氏墓壁画在内的汉朝、北魏和唐宋等各个时期的壁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