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焦作一少年取不慎坠落物品 被卡两墙之间(图)
2010-07-08 10:36:2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焦作一少年取不慎坠落物品 被卡两墙之间(图)
 
少年卡住两墙之间现场

7月7日,焦作孟州市城伯镇赵庄一名少年被卡在两砖墙之间,情况紧急。焦作消防支队孟州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并成功将被困少年救出。

16时40分23秒,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报警,焦作孟州市城伯镇赵庄一名少年被卡在两砖墙之间,只有头部露在外面,急需救援。孟州消防大队官兵携带抢险救援装备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城伯镇位于焦作孟州市东北方向,离孟州市消防大队较远。指挥员徐照清同志一边带领官兵火速赶往现场一边与城伯镇派出所人员联系。

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要困难,被卡男子为一名十多岁的少年,卡住他的为两民房之间一个20厘米左右的夹缝,施救空间非常狭小。据了解,该少年有物品不慎落入该夹缝,为了取出物品,他从民房后方的夹缝入口爬入,想在拿到物品后从前方出来,不料此夹缝前方比后方窄,在将头部探出后,他身体被死死卡住无法动弹,且被困多时,不时在挣扎,体力已有些不支。

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依据以往救援经验,迅速制定救援方案:用工具将该男子被卡位置附近墙体凿穿,将男子救出。救援迅速展开,但问题随之而来:一是救援空间较小,存在二次伤害的可能;二是该房屋年久失修,凿开一个大洞后存在安全隐患;三是天气炎热,此方案救援时间较长,对被卡男子和救援人员都是较大的考验。在原方案进展的同时,指挥员苦苦思索更好的新方案,随后又提出了用绳索捆绑男子脚部、腿部、胳膊,然后向夹缝后上方空间稍大的地方拉动以及用扩张工具直接在墙体进行扩张等救援方案,但均因被施救环境或安全因素所困而无法实施。救援工作只好按原方案缓慢进行。

突然,指挥员灵机一动,在和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抢险救援车驾驶员刘彦志同志商量研究后,提出一种大胆而又简单的方法:用加入洗洁精的清水浇灌在男子和墙体之间,起到润滑作用,将男子救出,即使该方法不能凑效,也可以起到给被困男子降温的作用,且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在原定方案依然进行的同时,新的救援方案也开始实施。指挥员发动附近群众准备了一盆加入了大量洗洁精的清水,一点点浇灌在被困男子身上。一名身强力大的救援人员用双手卡在男子胳膊下,叮嘱该男子调整呼吸在将身体内气体全部呼出的瞬间用力配合救援人员向外挣脱。“出来了,出来了”现场一片惊呼,被困男子身体成功向外探出一部分。在稍作休息并再次浇灌洗洁精水后,男子在救援人员帮助下身体一点点的成功挣脱出来。“谢谢你们,太感谢你们了”、“消防队的官兵就是不一般”,被救男子家属和围观群众及城伯镇派出所民警对参战消防官兵赞不绝口。

该男子被救出后经在场120医疗人员诊断,身体没有受到损伤,不需住院治疗,充足休息即可。此次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积极探索好的施救方法,全体官兵克服高温酷暑,短时间内成功施救,在赢得群众赞誉的同时也为我们再次施救类似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蒋旭)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