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永城:敬老爱老“永城模式”让夕阳分外红
2010-07-06 10:39:0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永城:敬老爱老“永城模式”让夕阳分外红
 
老人们自娱自乐 (记者 唐学波 摄)

河南永城:敬老爱老“永城模式”让夕阳分外红

无公害蔬菜 (记者 唐学波 摄)

“院民见我们去都鼓掌欢迎,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在全社会和全民中积极倡导,以此形成淳朴的民风和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此永城市制定了市乡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慰问敬老院实施方案,市直各单位及中小学、两大集团、医疗单位每年要定期慰问,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帮助。镇直属单位、企业、学校、行政村分批分月对本镇敬老院进行对口慰问帮扶。镇党委政府每年要对敬老院做一两件实事,马牧乡乡长崔吉宇在谈到对敬老院的支持时说:“爱老敬老是传统美德,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度建设敬老院,我们也是全力支持,由党委副书记主抓此项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到敬老院慰问,为敬老院捐款,对其用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一路绿灯,每年院长定期向乡镇领导汇报工作。通过近几年发展,敬老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院民见我们去都鼓掌欢迎,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我们也感到高兴。”

近年来,永城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举行“青春共创夕阳红”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和中小学生,编排优秀节目,送文化下乡,慰问敬老院。2010年春节,市统战部、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向敬老院捐款捐物达20多万元。

慰问制度的形成和落实让敬老院不再冷清,让老人们不再孤单,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得以传承,在全民中形成了良好氛围,使社会更加的和谐。

“把敬老院打造成老人们幸福生活的温馨港湾”

四年间的艰苦奋斗,永城人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路,四年磨一剑,日夜的辛苦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扬和认可。近年来,该市先后有1所敬老院被评为省级文明示范敬老院,2所省级文明敬老院,10所市级先进样板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3773人,供养率达44%。

敬老院的建设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民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几代人延续完成,“永城模式”为敬老院建设做出了榜样,但今后的路还有很长,需任重而道远,要我们不断努力。

该市副市长陈体秀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敬老院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居住宾馆化、生活多样化的目标,,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全市的五保老人都集中供养起来,把敬老院打造成老人们幸福生活的温馨港湾。”

记者感言: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永城的敬老院里,记者看到的处处是和谐、处处是感动,从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大家对新生活的赞美,其实他们需要的并不多。敬老院工作是我们应该做好的分内之事,把分内之事做好,我们就会收获分外的感动和赞美。在永城,他们真正做到了为老人“有所养,有所医,有所为,有所乐”。永城堪称榜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唐学波 实习生 杜帅鹏)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