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专家开出治堵药方 郑州拟再建BRT缓解拥堵
2010-07-02 14:10:24      来源:郑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交通拥堵是一种城市病,从先进国家和城市的经验看,大力发展公交,实行公交优先是解决城市交通不畅的一剂良药!”针对郑州目前拥堵的交通状况,7月1日,河南省会各界专家开出了这样的“治堵”药方。

针对省会交通问题,6月22日,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解决交通拥堵难题必须要以人为本,作为政府部门,必须要舍得为公共交通花钱,“公交车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最普通的人民群众,所以投钱投在这个地方……这就是以人为本。”一石激起千层浪,省委书记的一番话,立刻引起了省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交通拥堵不仅事关民生,更关系到城市的长远发展。一项在全国41个大城市的调查表明,由交通拥堵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到GDP的4%至10%。交通拥堵也增加了货物运输成本,间接提升了物价,使城市在吸引投资方面失去竞争力,也使城市局部地区房价畸形偏高。

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对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专家认为,不能仅仅靠拓宽城市道路的“加法”,还要做好“减法”。一条曾拥堵的道路在拓宽改造后可以在一定时间内缓解该区域交通拥堵程度,但很快就会有更多的车辆进入,使这条“更宽”的道路再次变得拥堵。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公交,引导公务车和私家车减少出行量。

公交车以其运力大、占用道路资源少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以快速公交为例,由于其舒适快捷的乘车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乘坐。“快速公交主线规划1至3年日运力达到8万人次,但出人意料的是,开通仅几个月日运力就超过13万人次,最高日运力达到22万人次。”快速公交公司总经理李业锐介绍说,目前快速公交日运力已占公交日总运力的10%。

省社科院专家建议,解决交通拥堵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倡导步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理念,使之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公交出行代表绿色出行、环保出行,公交出行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高低。目前,郑州公交出行率仅为22%~24%,而发达国家则达到了80%。按照规划,今年郑州公交出行率将达到30%,到2020年达到40%以上。

“乘坐公交是城市中大多数老百姓最普遍的出行方式,公交政策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切身利益。贯彻公交优先战略,用一系列配套措施保障公交优先,是从根本上解决郑州城市交通问题的必由之路。”市人大代表李刚如是说。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市有关部门得到消息,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我市拟大批量增加公交车辆,同时,将尽快建设快速公交二期线网。

来源: 郑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