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闫思帆:最美的维纳斯
2010-05-27 13:36:3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九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的左臂永远的失去了功能;中学时,孤苦的她和母亲在拮据的生活中艰难跋涉……她是学校的特困生、残疾生,却连续两年推让助学金,从未以残疾为借口享受特殊照顾;她勤工俭学不仅完成学业、补贴家庭,还将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

她叫闫思帆,是永城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2008级学生,同时兼任该校经济贸易系团总支副书记、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她文静、朴素、热情、开朗,同学都亲切的叫她“维纳斯”,她用独臂拥抱生活,用“自强、感恩、奉献”谱写着一个当代大学生美丽的青春华章。

不幸“车祸”“天使”落残疾

1989年,她出生于荥阳市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经商。9岁那年,在去银川探望亲人的路上遭遇车祸,致使左臂永远的失去昔日的灵活。“母亲在废墟中找到了浑身淌血的我,我的左臂被活生生的拧掉了!母亲费了好大劲又在车座中间找到了我的左臂,来往的车辆中没人敢帮助我们……在银川市第五解放军医院经过13个小时的手术,我的胳膊终于被接上了。”回忆当时惊魂一幕闫思帆淡然的说到,“随后又多次辗转到北京、郑州、上海等医院,在一年中经历了大大小小11次手术,我的手臂尽管保住了,但它不再生长了,变得畸形,甚至连一个空纸杯子也拿不动。”

“治疗期间的生活非常的艰苦,因为种种原因从肇事司机那里仅获得了1.8万元的赔偿,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父母放弃了生意,东借西凑四处给我看病,至今还有好几万元的欠款没还。后来父母离异,全部的重担就压在母亲一个人的肩上,母亲不得不在食堂给人家做饭挣钱维持家庭开支。有一年腊月廿八,一大群从前的生意朋友围堵在我们家里,一改他们往日的亲密友善,竟威逼母亲和我马上还他们的钱,并声称拿不到钱就不走,甚至在我们家打起了地铺,吃起了饭……”提到这一段闫思帆显得格外的伤心,“当时家乡母校的老师同学听说后,主动为我捐了1.5万元的治疗善款。当我从老师手中接到大家捐出的一大袋子零碎的钞票时,手里提着的不是一袋子的钱而是大家一颗颗的心!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发奋读书,在病房里自学四年级的全部课程,一年后返校考试我还考了我们年级的第三名呢!”说到这里闫思帆又显得很自豪。

自力、自信、自强创辉煌

“从那以后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做一个自强的人,决不能一辈子平平淡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

回到学校后,闫思帆更是疯狂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同学们当中一些异样的眼光开始让她感觉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一开始我对同学们的议论很敏感,自己也经常偷偷的躲在家里面哭,也不让母亲看到。但后来我发现老师越来越重视我,经常鼓励我,让我参加很多的活动,像演讲大赛、歌咏比赛。特别是有一次的演讲比赛,我刚站到舞台上就看到了舞台下的母亲还有她的同事们,他们特意来看我,为我加油鼓劲。我很受鼓舞,从此我更加的努力用心,慢慢的脱离了自卑又找回了自信。是母亲、老师还有周围的许多人帮助我走到了今天的这一步。”

高考结束后,闫思帆以高出录取线几十分的好成绩成为了永城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9月的烈日依旧炽热的烘烤着大地,初入大学的新生就迎来了开学的第一门课——军训。辅导员和同学都劝她申请免修,但倔强的她坚持要求照常参加军训。“军训确实很苦,每次想放弃的时候我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同学们当中有倒下的,也有请假休息的,但我一次都没有过。特别是做摆臂运动时,我会感到钻心的痛,但我想我不能做得比其他同学差,最终都坚持下来了。”

远离家乡,生活的艰辛和困难并没有压倒闫思帆强烈的求学欲,相反,她以更充分的自信和更高的姿态投入到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来。面对开学伊始的贫困生助学金申请,她说:“把这些钱给那些比我更需要的同学吧!”,面对商丘市民政局和残疾人联合会对残疾人补助的条例,她说:“我还能够勤工俭学,做兼职挣钱养活自己。”她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奖学金上,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光光荣荣的赢得它。结果,第一学年她就做到了,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

矢志感恩成榜样

学习之余,闫思帆还经常拉着同学一块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思帆很活跃,有时甚至都惊讶她巨大的勇气和饱满的热情,她总是争做第一,好多时候连我这么一个身体健全的人都自愧不如!”闫思帆的闺中密友高金慧说。

品学兼优的闫思帆很快在同学当中成了榜样,和她一块参加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该校团委书记常领说:“闫思帆同学生活中很容易与人相处,工作上踏实认真,对自己要求很严。我们倡导‘以一枝独秀带动百花齐放’,我们选择了闫思帆同学作为这‘一枝独秀’,果然她不负重望,她的思想、工作、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进步很快。第二学年她就被推选为该校志愿者协会和演讲与口才协会的会长,她更以超乎常人的激情带领着大家踏上了大学生的志愿之旅。”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闫思帆用一只手整整叠了三个晚上的幸运星,寄给了灾区的小朋友。白天她组织100多名的志愿者学生到永城市人民广场连续开展10多天的社会公益募捐活动,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为灾区筹集到了大量的物资捐助和善款。

今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她带领同学开展更大范围的志愿宣传捐款,并带头为灾区人民献血。“她身体不好,竟然一下子献了400毫升!回来的时候差一点晕倒在路上,我们对她的这种精神都佩服之极!”建筑工程系2009级马健说。

此外,她还组织策划“一滴水、一点爱、一份情——为西南旱区捐款”、“四城连创”绿化志愿者小组活动、“感恩父母,点亮亲情”演讲等多项活动。她说:“既然选择了求学,我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火热的青春点燃自己,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每一个关心我、支持我、帮助我的人。”

2010年2月6日,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闫思帆成为河南省地区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一员。

2月26日,闫思帆和母亲赵乙荣一起把自己刚刚获得的1000元奖学金捐给了曾经为她筹钱治病的母校——荥阳市第一小学,作为“励志基金”帮助那些立志成才的困难学子。

在附带的一封感谢信上,闫思帆这样说:“感谢母校10年前的救命之恩,对母校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我都心存感恩。今天的钱虽然很少,它仅代表我的一点心意,但我会将这种爱延续下去,尽我所能来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

每年的3月5日,是闫思帆自己为自己定下的感恩节。2000年3月5日,荥阳市第一小学的师生为她捐助了治疗的善款。10年过去了,她依旧告诉自己:“在感恩节这一天,我一定要做善事。每一个不管是帮助过我的,还是没有帮助过我的人,我都心存感恩,我要身体力行去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只有这样我的人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闫思帆说:“我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教会更多的人勇敢的面对生活,心存感恩,用一颗装满爱的心去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我要一直坚持下去,我相信只要不断的坚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无私奉献的心,刻苦努力,感恩的队伍会越来越大,人生的价值会不断的升华。磨难不是我们能够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拼搏和奉献,我的力量很渺小,但做了总能有人会获得帮助。我要成为一名传递爱的使者,播撒感恩的种子,即便翅膀断了,我也要勇敢的飞翔!”

“以阳光的心态拥抱生活,以顽强的意志自强自立,以感恩的情怀传递大爱。闫思帆同学是当代大学生优秀的典型代表,她顽强拼搏、自立自强、感恩社会的优秀品质,这也是当代每一个青年人都应当拥有的。”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全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唐学波 卫明远)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