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南水北调“渠首”移民月底打响 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2010-05-14 14:01:0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南水北调“渠首”移民月底打响 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村民正在提前拆除自家的房屋。生俊东 摄

南水北调“渠首”移民月底打响 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村民正在提前拆除自家的房屋。生俊东 摄

南水北调“渠首”移民月底打响 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南阳市市长穆为民深入移民村庄了解情况。生俊东 摄

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委的消息,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第一批6.5万人将于本月底开始搬迁,8月底结束。目前,移民搬迁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丹江口水库位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之上,早在一九五八年就被作为中国南水北调的水源枢纽动工兴建。主要是向豫、冀、京、津四省市供水,以解决那里的“水危机”。随着丹江口大坝加高、库区水位攀升,在库区生活的民众需动迁安置。河南省共需征迁二十一点七万人,其中,干线征迁民众五点五万人,丹江口库区移民十六点二万人。移民安置涉及河南六市二十五个县。

5月13日,记者跟随看望移民群众,慰问移民干部的南阳市市长穆为民、副市长崔军及南阳市、县两级移民安置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深入到移民搬迁比较集中的淅川县大石桥乡东湾村、马蹬镇高庄村进行了采访。记者在现场看到,移民搬迁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村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一些村民正在拆除自家的房屋……

在大石桥乡东湾村,穆为民市长一下车,就和村民聊起了家常,当听到大家已做好了随时搬迁的准备,穆为民高兴地说:“大规模搬迁,我们共同努力!等搬到新家,我还去看望你们。”

在马蹬镇高庄村武营组,走进移民武群山家,穆为民了解到乡亲们还没有拿到移民安置明白卡,便一再要求移民部门负责人:“一定要在搬迁之前把明白卡送到移民手中。”

是日下午的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座谈会上。淅川县委书记袁耀生、县长马良泉就移民工作的安排与部署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针对在移民过程中存在的安全工作、社会稳定、迁出地遗留问题、道路和场地建设等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解决办法。

穆为民在充分肯定淅川第一批移民搬迁筹备、第二批移民对接等工作之后说,“大规模搬迁之战即将打响,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抱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挚爱的态度,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顾全大局、争作贡献,一切为了和谐、安全搬迁,一切服务于搬迁工作。”

穆为民强调,做好当前移民搬迁工作,要突出六大重点:一是严格把握今年5月底(启动搬迁)、6月至8月(搬迁高峰期)、后续稳定、年底前(第二批移民房屋封顶)这四个时间节点,步步为营,确保完成全年移民安置任务。二是围绕“坚决实现和谐、安全、顺利搬迁”这个目标,发挥移民干部骨干作用,吸取试点移民经验,严肃紧张、周密部署,统一行动、扎实工作。三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政策,认真做好外迁移民集体财产处置和分割、养殖小区建设等阶段性工作。四是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第一批大规模移民搬迁总方案及子方案的评审、论证、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与安置地搞好对接。五是切实加强领导,确保顺利开展大规模搬迁工作。六是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法纪、争先创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解决出现的问题,为实现第一批大规模移民搬迁提供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本贵 高帆)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