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周口平粮台古城遗址管理权移交淮阳
2010-04-22 10:01: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4月20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粮台古城遗址管理权由周口市文化局移交给淮阳县人民政府,此举对平粮台古城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周口市副市长李绍彬、市文化局长王少青、淮阳县县长胡景旭等市县领导出席移交仪式并讲话。

平粮台古城遗址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4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发掘出土年代最早的一座正方形古城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如陶排水管道、陶器、玉器、青铜器等,它对研究我国古代城市的出现、国家的起源、早期奴隶制等重大学术问题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李绍彬说,这次移交是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将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平粮台古城遗址在市文化部门的管理下得到了较好保护和开发,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制约了平粮台的开发和利用。平粮台古城遗址管理权移交后,周口市文化局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古城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发挥自身的优势,协助淮阳搞好平粮台古城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淮阳县委、县政府也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古城遗址定位,高起点规划,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平粮台古城遗址的人文优势,使平粮台古城遗址早日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进一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伏羲文明,推动淮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淮阳县县长胡景旭表示,平粮台古城遗址管理权移交,只是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的第一步,后续工作任重而道远。淮阳县委、县政府将高度重视这次移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严格遵循属地管理和文化归口管理原则,科学实施《平粮台古城遗址保护规划》,综合利用现有资源,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和周口市“旅游强市”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富荣 通讯员 王伟)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