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发现一座有260多年历史的石头民居村落
2010-04-21 14:06:2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河南省内乡县日前发现一座有260多年历史的“原生态”石头民居村落。专家称,这个原生态的“石头村”在中原地区极其罕见,是中国农耕社会的微缩景观。

这个“石头村”叫吴垭村,位于河南省南部,始建于公元1743年,已有260多年历史。全村有50多户人,现存石头房子200多间,占地面积56200平方米。

记者走进村子,仿佛进入了一个石头的世界:古朴的石头房,贯通全村的石板路,石砌的楼门、石台阶、石院墙以及石厕所,部分居民家中还可以看到大量的家具石器,有石盆、石缸、石槽、石碾等等。石头房与石头器具成为石头村“文化遗产”的载体。

据介绍,石头村的祖先在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搬到这里,当时,他们依靠刀刻石头来进行生产和生活。后来经过发展,用石头建起了房子、石板、石路、石台阶、石猪圈、石牛圈、石鸡圈,甚至连生活用具都以石头为主。

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楠说,这个村具有单纯性,房屋自建自住,体现了一种乡土文化。另外还具有自然性。建筑学有种说法,好建筑好像从地下长出来的,好建筑好像是大地上的一个褶皱。“石头村”的建筑就有这样的特点,而且它又有着自然的农业状态,这种农业状态与村落相融,折射出清代先民有趣的生存景图。

来源:新华网(记者 陆欢 刘金辉)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