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本月举行
2010-04-14 17:27:5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记者14日下午从郑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

据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介绍,今年的拜祖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体活动仍由“迎亲”和“拜祖”两大部分组成。“迎亲”将继续用喜庆热烈的文艺表演,在新郑入市口至景区沿途表达对海内外炎黄子孙回家拜祖的欢迎。迎亲线路沿途将设“迎亲”、“昌运”两个牌楼和东入市、人民路、炎黄广场、轩辕路、百家姓广场等五个表演节点。“迎亲”牌楼将举行简单隆重的入场式,五个节点将举行盘鼓、舞龙、舞狮、团体舞蹈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拜祖”仪式将沿承规制,于16日上午9:50 开始,分“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9项仪程,内场参拜人员约1万人以上。

丁世显表示,今年拜祖大典嘉宾在规格和影响力、在知名度和代表性上都超过了往届,体现了全球华人在民族祖根圣地的大团聚。将邀请包括优秀科学家、优秀建设者、“三八”红旗手、冬奥冠军、“双百”人物代表(“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代表)等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并继续邀请港澳台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参加拜祖大典。

同时,今年还将结合时代特点,对拜祖的各项仪程予以创新提升,精心编创了大型团体文艺表演“舞立方”,分主题依次演绎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薪火相传”等章节;在“恭读拜文”仪程,今年邀请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作为主拜人,恭读拜文;在“高唱颂歌”仪程中,邀请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唱《歌唱祖国》的林妙可与著名歌唱家毛阿敏领唱《黄帝颂》。

这之间,为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拜祖大典品牌优势,在拜祖大典期间,还将统筹文化、经贸、旅游等工作,积极策划一系列相关活动,为海内外华人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积极提供平台和渠道。主要的系列活动有:世界华商领袖峰会、第三届炎黄文化周、第四届黄帝文化论坛、“中原乡土情”中原民间传统文化集中展演、郑州市情说明暨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全国书画名家作品暨画虎村农民“虎年画虎”书画展、中国水墨“故乡行”画展、黄帝文化讲座、“活力澳门推广周”等。

据了解,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与去年一样,继续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

据悉,目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李跃峰)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