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济源市市长赵素萍:盛会归来一心谋发展
2010-04-09 17:20:1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春风浩荡,绿意萌动。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时节,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2010年的春天,因为“两会”的召开而分外明媚。在这个回暖的季节,68万愚公儿女沐浴着全国“两会”带来的春风,正准备新的起跑。

日前,济源市市长赵素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两会”的盛况、参加“两会”的收获以及济源进入新的经济发展周期后的打算。  

“更自信、更民主、更多的关注民生” 

“更自信、更民主、更多的关注民生,这是今年‘两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十多天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事,赵素萍感受颇多。

今年是赵素萍第三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了,感受最深的是这次的大会和往年比有三点不同。一是大会的气氛和去年明显不同,去年是在很凝重的氛围内讨论如何战胜危机,当时温总理说这是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大家谈的最多的是如何应对危机,如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今年从代表的脸上,从代表的发言上,都能感受到大家信心十足,议论最多的是如何转变方式,如何发展得更好,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同。二是民主氛围更浓了,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能各抒己见,发表各自的见解,民主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热点的问题更多了,在战胜危机迎接新一轮发展之际,各种热点、焦点问题凸显,比如说住房、教育均衡、反腐、医疗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越来越多。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是68万愚公儿女的代言人,赵素萍在赴京开会之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和座谈会,广泛收集社会各层次、各方面的意见,认真归纳整理,把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愿望和想法反映到全国人大会议上。经过慎重考虑,她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了3个建议,即《关于制定颁布〈医疗纠纷处理法〉的建议》、《关于加强小浪底库区地质灾害治理的建议》、《关于尽快开工建设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的建议》。目前,这3个建议的内容已被各大媒体和网站报道,医疗界的人士和群众纷纷打电话,认为关于制定颁布〈医疗纠纷处理法〉的建议提得好,更好地保护了双方的权益。

“济源的‘新农保’成为会上会下的热点”

20多天,我们就有30多万人入保。实行以后效果非常好,广大的农村老百姓都感觉有保障了,和城里人一样了,能按月领到养老金。那种感觉是无法形容的。”济源的“新农保”真是个亮点,赵素萍会上会下,走到哪儿都宣传。当说到每个月要拿出560万元发放到60岁以上老人的手中时,济源的保障方式和金额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很多人大代表说“济源的这个标准在全国都是数得着的”。

随着济源的快速发展,社会关注度明显提升,“两会”期间,各大媒体纷纷对赵素萍展开了采访。

赵素萍感慨地说,各大媒体对济源的工业经济发展、新农保等方面产生浓厚兴趣,瞄位我市发展的亮点,抓住了最有价值的采访点,进行深度报道,“这充分说明济源的经济发展了,形象提升了,知名度提高了,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今年是最值得河南代表团骄傲和自豪的一年”

310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参加河南代表团的讨论,当时会场上一片欢腾,今年是最值得河南代表团骄傲和自豪的一年。”回忆起同胡锦涛总书记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情景,赵素萍满怀激情。

赵素萍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先后参加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最让大家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本届人大会三年来,胡锦涛总书记第一次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能够和总书记面对面审议交流,代表们感到十分振奋和激动。在听取了10位代表的发言后,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河南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然后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需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提出了“四个大力”的要求,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请各位代表一定转达我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和乡亲们的问候和祝福。”总书记对中原人民的深厚感情,感动着河南代表团全体代表。赵素萍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深情问候:“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与总书记接触,握着总书记那双温暖的手,我想一定要把总书记的问候,对河南、对济源人民的热爱之情转达给68万父老乡亲!”              

“向全市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盛会归来话发展,济源2010年已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周期。在谈到济源今后的发展时,赵素萍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新世纪经济发展最为复杂的一年。在这一年,济源必须振奋精神,凝神聚力,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城乡一体化为统揽促进工农业发展,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只有发展,才能有成果惠及民生;只有发展,才能有能力惠及民生。正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采访即将结束时,赵素萍用自己非常喜欢的诗句描绘了济源今后发展的美好前景。她信心满怀地说:“我相信济源通过全市上上下下、万众一心的努力,我们今年一定能发展得更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68万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富荣 通讯员 齐新颜)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