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考古学者将筛选高陵内骨块复原曹操面目
2010-04-06 16:00:4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围绕真假“曹操墓”的争论似乎尘埃落定,业内人士肯定安阳西高穴村就是曹操的最终归宿地,但关于此事的研讨还在继续。

4月3日,我国多位著名历史学家聚首安阳再论“曹操墓”,他们认定曹操高陵判断正确,下一步将着重研究事件背后的史学意义。同时,史学家也提出曹操是尚武、关注民生、一生简朴的正面英雄,要为曹操“翻案”。

目前,“曹操高陵”已经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关部门正在发掘曹操陵园。而6月12日,曹陵中两个墓坑到底是什么关系,将揭开面纱。

论断

历史学家认为曹操高陵判断正确

4月3日,古都安阳再次迎来多名国家级的专家,他们还是冲着曹操墓去的。

这天,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在安阳召开两会会长联席会议,考察、研讨曹操高陵考古发现。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等11位两会会长、副会长与会。

专家认为,从目前已完成考古发掘的西高穴2号大墓周边地理环境及地望、墓葬形制、规格、刻铭石牌及相关出土遗物等证据来看,考古工作者关于该墓为曹操高陵的判断是正确的。

李凭说,曹操墓的发现破除了历代传说中有关曹操墓的种种谣传,为研究汉魏历史、研究真实的曹操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证据'。

声音

曹操一生简朴、关注民生,应为他“翻案”

在真假“曹操墓”的争论似乎尘埃落定后,专家开始把视角转移到曹操本身。

“曹操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而不是戏剧文学里的白脸、奸雄,我们应为他翻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顾问朱绍侯教授说,毛泽东也曾为曹操鸣不平,说曹操是白脸奸臣是封建正统观念所制造的冤案。1959年2月初,郭沫若写成历史剧《蔡文姬》,3月23日发表《替曹操翻案》一文。但受“文化大革命”影响,曹操没被翻案。

朱绍侯说,曹墓及随葬品的发掘为曹操翻案提供了直接证据。墓室仅为“一室一厅”100多平方米,葬物多是石器,只有3枚钱币,这对应了曹操主张薄葬的《遗令》。他倡议,曹操一生简朴、关注民生,史学家应联名呼吁文化艺术界重树曹操的正面形象。

《史学月刊》主编、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振宏教授说,当地政府可以和本地高校合作,开设专门研究曹操的课程。

现状

“曹操高陵”已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河南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孙英民在此次会议上介绍,“曹操高陵”已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对“曹操高陵”进行更有效的保护,须在曹墓周围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志,建立保护机构等。

曹墓周围是不是还有曹家人的其他墓穴?曹操的陵园究竟在什么位置?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介绍,目前,曹墓已经得到肯定,下一步他们会加紧挖掘进度,尽快找到曹操陵园。但这些可能涉及拆迁等工作。

规划

6月12日两个墓坑发掘完毕

“我向大家透露个秘密。”孙英民说,曹操所在的2号墓坑基本发掘完毕,而紧邻的1号墓还是未解之谜,今年6月12日,央视的现场直播将会揭开这两个墓穴到底是什么关系。

另外,潘伟斌介绍,由于曹墓中3个人头骨不齐全,他们正从墓里取出的土中筛选骨块,尽快复原3人真面目。

安阳市相关负责人谈到未来的规划时说,安阳将把曹操高陵建成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为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此外,安阳市即将展开征地、修路、通水、通电等工作,以解决参观接待问题。

花絮

专家尝试魏武王专用石枕

笑称可开发成产品治“脖子疼”

3日上午,在安阳县安丰乡政府几间保管室,李凭等专家到这里参观曹墓葬品。

在看到被警方追缴的曹操石枕时,李凭让潘伟斌拿起枕头放到他的脖子上。“很舒服,很人性化。”李凭笑称,这个枕头治疗了曹操的偏头痛,肯定也能治现代人的颈部疾病,可以开发出产品惠及后人啊。

李凭说,曹墓周围的村民或许就是守墓人的后裔,政府应该尽早把此地开发成景区,让这些百姓得到实惠。

【曹操墓发掘大事记】

2008年12月12日上午10点 安阳安丰乡郊,河南省文物局前局长常俭传站在桌前拿着扩音器,与墓主“对话”:“魏武帝啊,我们今天来挖这个墓,是为了保护您,如果再不挖,就会被盗墓分子盗完了……”

2009年12月27日 考古工作队对外宣布,曹操高陵被发现。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河南安阳西高穴发掘的东汉大墓为魏武王曹操高陵。

2010年1月11日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组织12名考古专家对安阳县西高穴村的墓地进行考察,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可以初步推定,这就是曹操墓”。

2010年1月14日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发布“2009年度中国考古六项重大新发现”,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名列其中。

2010年4月3日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首次在安阳召开两会会长联席会议,与会历史学家们达成共识:曹操高陵判断正确、定性准确。

来源:大河网(张毅力 张凯)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