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西峡:“休闲农业”让农民轻松增收
2010-04-02 15:18:5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3月下旬以来,河南省西峡县田关乡孙沟村的农民马大林家的果园里每天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去年我家的5亩果园共收入3万多元,这些天天气暖和,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果园里参观,俺家的房间都爆满了!”望着川流不息的游客,马大林笑的合不拢嘴。

据了解,随着气温的回升,西峡县田关乡万亩小杂果基地里,果树吐绿,花香四溢,游人如织。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们纷纷在果园里拍照留影。孙沟村是远近闻名的小杂果专业村,共发展油桃、杏李等小杂果2万亩,该村依据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通过举办赏花节、采摘节打造农游基地,形成春赏绿、夏看花、秋采摘、冬学技的生态旅游专业村,成为周边市民“乡村游”的首选,年接待游客近万人。

在丹水镇英湾村,一条条观光通道在猕猴桃园内纵横交错,一批又一批的游人驻足观赏,流连忘返。“俺家养了4头猪,俺将猪粪用来发展沼气,将剩余的沼渣用到果园里,通过循环利用,每年大概能节省2000多元,不仅提高了果品质量还保护了环境!”该村果农李明成向游人讲起了他的“循环经”。“这里的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林果飘香,是一个修身养性放飞心情的好地方,我很喜欢这里的田园风光!”刚刚参观完李明成家果园的南阳游客王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在该村,像李明成这样的生态农家成了游客们留恋的一大景观。

入果园,赏乡村风景;进农家,品特色小吃。近年来,西峡县按照“农游合一、互相促进”的原则,把“菌、果、药”三大特色产业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农游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着力发展观光游、民俗游和农耕游等“休闲农业”。目前已打造出以丹水镇英湾村猕猴桃观光游、田关乡孙沟村小杂果采摘游等为主的特色农业旅游区,以双龙镇化山村、太平镇东坪村等为主农家乐休闲度假旅游区,以桑坪镇、军马河乡等为主的生态移民旅游区,实现了旅游阶段效益与农业长远效益的有效结合。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富荣 通讯员 刘剑飞)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