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大学生雇人应付点名 月薪900元只需喊声到
2010-03-26 14:19:5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大学生雇人应付点名 月薪900元只需喊声到

制图/方毅夫

月薪900元,只需喊声“到”

为拿毕业证、找工作两不误,毕业生中兴起雇人代上课

中国日报网消息:阳春三月,又到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期”,不少高校学子为脱身工作,甚至花钱雇人代上课——“月薪900元,你只需替我喊声‘到’。”

对此,郑州大学教育系党委副书记孙新成认为,高校的课程应该更有“弹性”,让学生能够比较自由地选择上课时间,以化解实习和学习之间的矛盾。

现象

月薪900元,大学生雇人应付点名

前天,在百度“郑州”贴吧内,网友“梓桐”发帖称,想找个人替他上课,月薪900元。

“梓桐”透露,他是郑州某高校商学院学生,因“家里给我找了多份工作,但还想拿毕业证”,急着脱身,想找个人替他上课,以应付老师点名,“工资保证按时发放,一分不会少,但不能中间说不干就不干。”

帖子发布后,不少人跃跃欲试,并留下联系方式,商报记者也加入“应征”行列。交谈中,“梓桐”表示,要想应征代课,有两个条件:第一,要保质保量,不能中途退出;第二,不能骚扰班上的女同学。

类似的寻人代课帖,在百度贴吧、高校BBS中,并不罕见。记者在百度随意输入“代上课”三字,就跳出来8000多个帖子。

巨大的需求量催生出一批专以代课为业的“代课族”,常年提供代课业务,甚至有“代课族”建立专业QQ群,并在网上打出雷人广告:“你可曾被课程占据休闲时间?本人可以代你去上课,每节课收费15元,长期合作费用优惠 。”

毕业生

上课还是工作?这是个问题

交了学费不去听课,还要再花钱雇人“代劳”,郑大新闻系的大四学生小仝说这太不划算了。

小仝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每生每学年学费约4800元、每周8节课计算,每逃一节课,就相当于损失了20元,如果再掏出15元请人代课,少上一节课,就要花费35元。

“花钱让别人上课,我可不当这个冤大头。”小仝说,学校安排的课程,是一个完整的培养体系,有其必要性,漏掉一个知识点都会有损失。

对此,也有些人颇不以为然。网友“美丽心灵”称,现在大学设置的很多课程都和“就业”脱节,学生上课只为“积学分”,3月份对大四学生而言是就业关键期,如果为“上课”而放弃找工作,失去的可能就是未来。

建议

大学课程设置应该更有“弹性”

据了解,今年全国应届毕业生达630万,比去年增加了20万,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迫使一些毕业生提前“出阁”寻找先机。

郑州大学教育系党委副书记孙新成分析,由于“僧多粥少”,用人单位录用人员时都很挑剔,对大学生实习经验也很重视,“实习”还是“学习”对很多大四学生来说是个矛盾,甚至不少低年级的本科生也开始竞逐实习岗位,导致高校出现“空巢”。

此外,孙新成认为,有些高校在课程设置上有问题,课程缺乏实用性。此外,一些学校的课程设置也是症结所在。“一些学校在大四最后一学期也安排课程,必然导致学生实习、工作和上课之间的矛盾。”

他认为,高校的课程应该更有“弹性”,让学生能够比较自由地选择上课时间,以化解实习和学习之间的矛盾。

来源:河南商报(记者 肖风伟 实习生 王世宇)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