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文物局: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将向公众开放
2010-03-09 11:15: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文物局: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将向公众开放

  3月6日,因天气寒冷,地面上冻等季节因素而中断的河南省安阳曹操墓考古发掘工作将于近期恢复。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中国日报网消息:8日,河南省文物局官员在此间召开的“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阐述,曹操墓是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不存在所谓的商业开发,将来会面向公众开放,面向海内外公众展示曹操墓的保护成果。

当日下午,河南省文物局对外公布了“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备受瞩目的“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等名列其中。而此前的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公布,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东汉大墓被认定为曹操高陵,却被外界质疑存在商业开发之嫌,其中亦有“每年4.2亿收入”之说。

对此,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说,就曹操墓本身而言,不存在商业性开发的可能,文物部门的职责主要是保护与研究,在墓葬本体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将来肯定会向公众开放。“展示文物保护成果形式包括遗址博物馆、国家考古公园等,但还有待墓地保护规划的提出及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曹操高陵的认定是中国考古界的一件盛事,其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应受到高度重视。”孙英民说,“我们随时会通过媒体向外界公布曹操高陵的最新考古挖掘工作情况。”

孙英民最后坦言,一项重大文物保护展示工程会带动周边多个行业发展,但前提是不能干扰文物保护本身,曹操墓的保护和利用,将在国家文物工作方针指导下,有条不紊地渐次推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李贵刚)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