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法院现十大突出问题 “十条禁令”设绝缘层
2010-02-26 10:33: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记者今日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当前该省法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且暴露出“十大突出问题”。鉴于此,该院制定出台了“十条禁令”,并设立了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以期进一步规范法官的职务行为,严明法官的职业纪律,进而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司法作风,促进司法公正廉洁

据了解,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河南省法院更新司法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法院反腐倡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但是,当前全省法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表示,目前该省法院工作中存在着十大突出问题。其间,少数法院干警与当事人或律师拉拉扯扯,吃请受礼,极个别的把审判权、执行权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少数干警特权思想严重,衙门作风严重,对群众诉求麻木不仁、漠不关心,伤害群众感情、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虽然这些问题发生在极少数法院和个别干警身上,但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害了司法权威性和司法公信力,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

据此,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认真总结全省法院近年来反腐倡廉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对最高法院“五个严禁”的内容进行细化和扩充,制定了“十条禁令”这些“禁令”群众最关注、权力最集中、工作最薄弱的部位和环节入手,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法院干警枉法裁判、收受贿赂、以权谋私、插手案件、酒后执行公务、公车私用等问题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介绍,“十条禁令”既是禁令,也是挡箭牌;既是高压线,也是绝缘层。它们的实行,将有利于维护司法廉洁,有利于提高司法公信,有利于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据悉,为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0371-65763401;并将积极督促各级法院都要尽快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随时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对群众署名举报的违反“十条禁令”的行为,省法院将做到有一件核一件,件件有回音。对违反“十条禁令”的行为,坚决做到严惩不怠,绝不姑息迁就,绝不网开一面。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焦宏昌 张雷龙) 编辑:宁波 单萱萱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