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官方称河南群众安全感居全国第一
2010-01-29 09:1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群众安全感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近百万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计划生育13年河南省少生了3300万人,预计以后每年要出生145万人;不用预约,不受时间影响,拿着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军官证等证件,都可以旁听法庭审理;全省将开发10万个公益就业岗位,帮助“4050”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

昨日,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副省长秦玉海、徐济超、宋璇涛,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赵琛、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建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注点·投资

“双千”工程

带动城镇投资1.3万亿元

记者:请问李克常务副省长,今年省政府在保持投资拉动、优化投资结构方面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李克:今年,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三保,突出转型,强化态势,着力实施五项工程和七项行动计划。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程就是“双千”工程。

具体来说,就是在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节能减排等领域组织实施1000个左右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在综合交通体系、能源基地、水利设施、生态建设、产业积聚区及城镇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组织实施1000个左右对改善薄弱环节、增强发展后劲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5000亿元左右,带动全省城镇投资完成1.3万亿元以上。

下一步,省政府将完成项目筛选机制,确保项目质量。年终对各地各部门“双千”工程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关注点·文化

鼓励各类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记者:请问我省在文化强省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怎样?

孔玉芳:通过统计,从2005年到2009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年均17%的速度增长,超过GDP的增幅,为全省的调结构、促转型、保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发展上来看,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抓项目,在文化产业园区以及各文化产区,还有文化产业集聚区,进行项目的落地,这个里面组织了“双百工程”。第二个抓好龙头企业,重点支持报业集团、出版集团这些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出版集团上市融资工作正在进行,还有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完成对18个省辖市的网络整合,入户规模突破了130万,居全国第一位。2009年报业集团实现了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7%。

第三个抓民营企业,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社会各类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目前,全省各类民营文化单位2.5万多家,年经营收入突破了60亿。

关注点·治安

群众安全感指数没掺水

记者:2009年我省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97.55%,群众安全感也达到95.02%,均创历史新高。请问秦玉海副省长,您如何看待这两个数字,其中是不是存在水分?这么高的成绩,今后还能不能继续保持?

秦玉海:从这两个数字产生的过程和背景来看,我认为是真实可信的,也基本反映了群众的感受和公安工作的水平。群众安全感的数据,是省委政法委委托省统计局展开的调查,其样本抽取、电话调查、结果汇总、数据公布均由省统计局完成,公安机关完全没有参与,其结果应当说是较为客观的。此外,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2008年,我省群众安全感均居全国第一,这也从一个侧面证实我省的数字是比较客观、准确的。

命案破案率,2009年全省共立现行命案1222起,破1192起,破案率为97.55%,这一数字来自省公安厅统计调查的结果。人命关天,为确保这一数字客观准确,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4名公安局长瞒报命案被免职

秦玉海:去年,我省对全省18个省辖市、对已发命案逐起进行督察,严防发生漏报、瞒报命案现象。在督察中,一旦发现漏报、瞒报命案,就坚决予以严肃处理。2004年以来,因为瞒报命案,我们已经免去4名县、区公安局长的职务,去年通过督察,先后免去漏报、瞒报命案的永城、郾城两县(市、区)公安局长的职务。所以,没人敢拿自己的乌纱帽来冒险。

去年有30起现行命案没侦破

秦玉海:应当说,群众安全感和现行命案破案率两个指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过我们还要看到,虽然群众安全感达到了95.02%,但还有将近5%——也就是全省近500万人民群众感到不安全,对公安工作还不满意;命案破案率虽然达到了97.55%,去年仍有30起现行命案没有侦破,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

从深层次来看,群众安全感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近百万人民群众感到安全,感到更加安全;命案侦破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数起命案的受害者沉冤得以昭雪,正义得以伸张。

为此,我们还作了一个分析,在去年未破的30起命案中,确实属于疑难案件的只有10起,其余20起都是经过努力可以拿下的;而在我们已经侦破的1192起命案中,疑难案件所占的比例为30%,按照这个比例,未破的10起疑难命案也能够再拿下3起,那么我们总的破案数就可以达到1215起,这样算下来,我们的工作做到家的话,2009年全省现行命案的破案率可以达到99%以上。

也就是说,我们97.55%的现行命案破案率,包括全省95.02%的群众安全感指数,都还没有达到极限。

关注点·自主创新

省级研发中心不少于200家

记者: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徐济超:首先抓好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今年力争建成省级研发中心不少于200家,国家级研发中心不少于10家,努力争取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河南,同时抓好重大学科基地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切实用好高新产业扶持资金,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专项,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大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关注点·人口

13年来我省少生3300万人

记者: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和迎接我省1亿人口日的到来呢?

宋璇涛:今年7月份河南省将成为我们国家第一个进入1亿人口的大省,那么人口过亿确实有几个问题引起我们思考:我们也做过一个测算,如果说不实行计划生育,我们现在的人口就是9968万加上一个3300万,实施计划生育13年以来,整整少生了3300万。

我省从去年开始进入第四个所谓的人口出生高峰期,意味着河南省由原本每年出生115万~120万,将在今后几年当中,每年出生145万左右。去年净增的人员大体是49万人,那么进入人口出生高峰后,我省人口每年增长的绝对数可能要超过75万。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绷紧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这根弦,在任何机会、任何条件下绝不放松计划生育工作。一个是要抓重点,抓重点首先还是稳定低生水平,控制人口增长;二是抓热点,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目前我们所统计的数据是113比100,但是按照这个性别比,已经超出了自然规律所要求的原则;第三个是抓焦点,就是大力实施出生人口缺陷干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