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曹操墓发掘告一段落 将研究出土人骨DNA
2010-01-10 09:14: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目前,被誉为“本世纪以来我国考古史上最重大发现”的安阳曹操墓葬,现场一、二号墓坑因气温过低停止施工,预计继续施工将到春节以后。此外,由于申请采访的中外媒体实在太多,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目前尚未正式决定接受任何媒体专访,称有质疑声很正常,一切说法以上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和31日的说明会为主。

继续发掘预计春节后

1月6日,本报特派记者赶到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墓现场时,墓坑内静悄悄一片,发掘现场被成人高的石棉瓦排成墙遮挡,拉着两道警戒线,由安阳市公安局特警把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曹操墓现场看护的工作人员介绍,元旦后已停止考古发掘,具体什么时候开工尚不清楚。

据考古专家介绍,目前,曹操墓二号墓发掘已进入清扫扫尾阶段,一号墓坑极有可能还会发掘出更多的新证据。目前,暂停发掘是因气温太低,担心工作人员冻伤,二是担心高达十五六米的墓坑壁,因出现积水等损坏墓坑。

记者向陪同领导前来视察的考古队负责人求证得知,曹操墓继续发掘工作,预计要等到春节气温回升后才进行。

迄今未接受媒体专访

去曹操墓现场的媒体记者很多,平常大部分郑州出租车司机都找不到的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大门前,最近也记者来往频繁,并纷纷提出采访申请。据介绍,河南省方面除上月27日、31日召开两个媒体会议,目前,尚未正式接受过任何媒体专访。

8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南省文物管理局。负责接待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司女士介绍,曹操墓确认后,至少有百余家中外媒体来人来电提出采访申请,该省文物局只有30多人,其他工作任务也很重,没法一一接受记者采访,只能请记者们多注意该局官网及时发布的消息。

司女士说,目前尚未决定接受哪家媒体记者的单独专访,是出于对媒体的一视同仁。目前,河南省文物局只在上月27日、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和考古发现说明会,一切说法以上述两个会议出来口径为准。

曹操墓不怕被质疑

上月27日,河南方面在京宣布确认曹操墓在安阳西高穴后,立即招来国内外质疑声一片。4天后,河南方面召开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说明会,对部分质疑予以解释。

河南文物局介绍了考古发现与论证经过,称发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历时一年,云集国内著名考古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体质人类学相关专家,向社会公布也报请国家文物局同意。并表示,曹操墓“七十二疑冢”等说法是民间以讹传讹。该局有专家表示,曹操墓被发掘出来,有质疑声很正常。

河南文物局介绍,野外考古发掘告一段落,大量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尚待展开,出土人骨标本的古代人类DNA研究是其中之一,但有技术难度,取决两客观条件:出土男性人骨保存较差,生物遗传学DNA技术能否提取到完整、有效的遗传基因数据,只有在专业实验室的测试后,才能有科学、客观的答案;完全依靠生物遗传学DNA技术来判断该墓男性人骨是否曹操,还有一个技术难题,即必须找到确定的曹操后裔,并成功提取遗传基因数据作为参照,二者才能比较研究。据悉,此项工作目前尚未展开。

将寻找曹操墓地面建筑

在去年12月31日举行的说明会上,河南省文物管理局还谈到关于曹操墓下一步考古工作和墓葬保护问题。

西高穴墓地的考古发掘将作为一个重要科研课题持续开展,将加强考古力量及专家咨询力度,积极开展周边区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以探明西高穴墓地的规模、布局等,寻找有关地面建筑,确定是否存在陵园建筑等。

此外,文物部门将运用现代科技与手段,修复、保护出土文物,开展保护与研究的样品检测等研究。将西高穴墓地按程序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做好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准备工作,适时申报。

河南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有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比如,曹操墓每年最低收益4.2个亿,这账不知是谁、用什么方式算出来的?传来传去,强安到了安阳地方政府头上。

本报安阳探秘曹操墓的系列报道,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今天早晨8点3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连线本报特派记者丁香乐,由本报记者向全球听众详细介绍曹操墓文物追缴、当地形成的盗墓产业链等系列情况。预计本报记者播报时间将长达4分钟。

特派记者 丁香乐 河南郑州报道

记者手记

曹操墓是真是假?

连续多日在安阳追踪曹操墓,很多朋友和读者不约而同问我:你个人觉得曹操墓是真的吗?我都说:“中!”

对考古我是外行。因采访需要,我曾阅读了相关的《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等多种史料,现场比对,觉得推出曹操墓大致位于西高穴村的结论不是没道理。

我还去位于安丰乡敬老院藏宝库看过那些出土宝贝,激动得手足无措。现场蹲守,我觉得曹操墓考古工作扎实有效,作风严谨。回头分析那些质疑,见把曹操墓比成河南版“周老虎”,忍不住想笑,觉得网友们很有娱乐精神,也很有才。

如真要问我曹操墓是真是假,我只能用河南话回答:“中!”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肖亭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