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南阳桐柏老教师捡废品资助贫困生 帮了400多人
2009-11-16 09:52:00      来源:东方今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南阳桐柏老教师捡废品资助贫困生 帮了400多人

捡废品资助贫困生 南阳桐柏老教师帮了400多人

中国日报网消息:77岁的方德晴老人,是南阳市桐柏县城关一初中的退休教师。她先后资助了400多名贫困学生,并收养了3名孤儿。尤其是在退休后,独自生活的她坚持常年捡废品,每年拿出1万多元继续资助贫困学生。

●每年拿1万资助5名大学生

11月12日上午,一场大雪阻断了方德晴老人外出的步伐。平常,她会拎个编织袋,沿着桐柏县城的大街小巷转悠,一是为了捡拾废品,二是也锻炼了身体。

老人家住桐柏县城大桐路40号。一间卧室,被米面、学生们送的礼品和拾来的废品占据大部分空间,另两间偏房内,整齐地堆放着一些编织袋。老人说,这些都是她半年来所捡的废品,没力气处理,只等孙子回来后再卖掉。“多卖一分钱,那些学生就能吃得饱一些。”老人说。

77岁的方德晴,是桐柏县城关一初中的退休老师。老伴儿1989年去世后,她就独自生活,她曾经资助过400多名贫困学生。如今,老人虽然退休,每年仍要拿出1万多元,帮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自己的学业。

●老教师6岁时成孤儿

方德晴本身有着苦难的童年,她告诉记者,自己6岁时,母亲被日军敌机炸死,父亲被抓了壮丁,成为孤儿的她跟着叔叔一家生活。16岁那年,桐柏县城解放,读到师范二年级的方德晴回到家中,被乡亲们推荐到城郊小学教书,成了该校仅有的3名教师之一。当时,方德晴的班里有16名学生,家中个个贫困。李中全、孟兆庵两人家中最穷,两人上了不到一个月,就被喊回家放牛去了。方德晴说,她就跑到学生家里,表态每天管两个孩子吃饭,这样才把孩子带回了学校。

现在,李中全、孟兆庵两人都已不在人世了,但他们却是方德晴最初资助学生的动力:尽管他们上到中学后都回家务农了,却每年带着新收获的大米和小麦,帮方德晴资助更贫困的学生。

1961年,方德晴成家后随丈夫先后去了开封和新乡工作,但每到一处,她资助学生的习惯却没有变。她说,那时候钱紧张,只能管孩子们吃饭,花2分钱买支铅笔,花5分钱买个作业本。1980年以后,方德晴随丈夫调回老家工作,先后在8个乡镇教书,直到退休。

1986年,方德晴的丈夫患病瘫痪后,在床上一躺就是10年,众多学生把家里搞得乱哄哄的。渐渐长大的女儿不愿意了,埋怨母亲把家当成了孤儿院、福利院。方德晴解释,自己童年不幸,总想尽最大努力去让别人活得快乐一些。

●只生一个女儿却收养仨孤儿

不想影响工作,方德晴一生只生了一个女儿,但她却不辞劳苦收养了3个孤儿。

1981年冬天,方德晴在路边捡到一个4个月大的弃婴,因找不到其家人,她就一直养着。当时,方德晴每月工资只有45元,却每月花20元雇了个保姆,把孩子一天天养大。如今,这个孩子叫方德晴奶奶,大学毕业后在南阳市工作。提起方德晴资助学生的事,他说:“没有奶奶就没有我,不管做什么,奶奶乐意,我都支持。”

1989年,方德晴又收养了本家叔叔家留下的两个孩子。现在,这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全部到南方打工去了。

●一对母女前后都受过恩惠

蒋玉是桐柏县朱庄镇人,如今是南阳师院二年级的学生。1978年,蒋玉的母亲上高中时,因为家中姐妹多,遭到了父母的反对,是方德晴到家里做工作才把她拉回了学校,吃住都在方德晴家中。

去年,蒋玉考上大学时,母亲卧病在床,生活困难的她找到了方德晴。方德晴二话没说,当即解决了她一年的学费,同时每年资助她2000元生活费。方德晴的退休工资每月有2000多元,现在还资助着3名高中生和5名大学生。方德晴资助学生的时候并不盲目,而是要骑着自行车逐个去家访,搞清对方确实困难时才肯相助。

今年夏天,一个女子以求助为名找到了方德晴家,结果方德晴跑了20多里地一调查,才知道她是骗捐的。后来,方德晴多了个心眼儿,主要选择当地团委、工会公布的资助对象,待有关部门调查清楚后,她再亲自上门调查。

有人问方德晴这么做图什么?她说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能做点贡献就问心无愧,不图回报。

编辑:宁波 来源: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文图)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