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旅游
洛阳古墓博物馆:北邙王陵
2009-09-22 13:43: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洛阳古墓博物馆:北邙王陵

洛阳古墓博物馆:北邙王陵

洛阳古墓博物馆,位于洛阳市北郊邙山乡冢头村东,筹建于 1984年, 1987418建成开放。是一个以陈列历代代表性墓葬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分历代典型墓葬和北魏帝王陵墓两大展区。

洛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自夏代始,计有十三个朝代在这里建都。历代帝王和达官显贵,多埋葬在洛阳一带。特别是洛阳城北的邙山,因埋葬东汉皇帝,遐迩闻名,成为中国古代最负盛名的墓地。此后,西晋、北魏皇家陵园均建其上。墓冢垒垒,星罗棋布,十分壮观。

博物馆历代典型墓葬展区位于馆东部,为一组仿汉代建筑群。整个建筑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建筑又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由南往北依次为汉白玉石门阙、馆表;进而为 太虚 大殿,殿内置洛阳历代陵墓分布的沙盘,殿前左右两侧置复制的汉代大型汉白玉天禄、避邪兽一对;殿后为玄堂,是出入地下古墓陈列室的所在;两侧是东西配殿。后半部地面高于前半部。地下部分平面成 字形,四角建两汉、魏晋、唐宋和综合等四座大厅。厅内设置大型铝合金玻璃展柜,按时代顺序陈列出土的珍贵文物。地下部分为历代墓葬。

编辑:宁波 董淼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