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Special Reports  >  2014 河北行  >  媒体报道

蓬壶仙境“蜗皇宫”女蜗炼石补天处

2014-06-16 16:36:19

蜗皇宫的五官面貌

娲皇宫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女娲祭祀地。娲皇宫位于涉县城西12公里处的凤凰山腰,风貌独特,交通发达。青兰高速、309国道横跨涉县境内,邯长铁路、涉左公路紧邻景区穿越而过。

景区依山就势,自古就有“蓬壶仙境”之美誉。四季气候宜人,随时都可欣赏一览无余的自然风光或领略独有魅力的女娲文化。

女娲传说 追溯历史渊源

娲皇宫是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女娲氏族曾在这里生息繁衍,形成脍炙人口的女娲传说,汉代开始为女娲建庙立像,现存北齐石窟两座、北齐石造像两尊、北齐摩崖刻经六部、宋代砖砌拱门两座和明清时期的神庙建筑四组。其中主体建筑娲皇阁位于峭壁之上,悬空而置,素有“活楼”“吊庙”之美称,是河北省古建筑十大奇观之一。北齐摩崖刻经“银钩铁画,天下绝奇”,堪称稀世珍品,为娲皇宫古迹之精髓,被誉为“天下第一壁经群”。

“女娲祭奠”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涉县的“女娲祭奠”活动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推动女娲文化顺利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从2003年起,在保留民间祭祀活动的基础上,涉县连续举办了四届女娲文化节和十一届公祭女娲大典。借助国际盛会,彪炳根祖文化,增强民族力,凝聚海内外华人,相约娲皇故里,传承华夏文明,与时俱进,共创伟业。

分享到6.79K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