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Special Reports  >  2014 河北行  >  保定

京畿胜境•醉美保定

2014-06-16 18:0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与京津呈三角之势,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保定是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保定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是历史上燕国、中山国、后燕立都之地,清代八督之首。保定是尧帝的故乡,保定古城有2300多年的历史,自汉建制,后唐立州,元设路,明易府,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直隶巡抚由正定移驻保定,近300年成为直隶(河北)省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全市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3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78处,不可移动的文物点3400余处,馆藏文物8万余件,其中等级以上文物3065件。境内还有包括中山长城、燕南长城和明长城在内的共513公里的古长城,以及有千年历史被誉为“地下长城”的军事奇观宋辽边关古地道。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古北岳祭祀之地北岳庙、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定窑遗址、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金缕玉衣的故乡满城汉墓、全国十大名园古莲花池等文物古迹不胜枚举。

保定是奇山秀水的生态城市。保定兼有平原、丘陵、山地等地形地貌,有山体、植被、水系、天象等多种景观组合。全市现有A级景区(点)35处(不含定州),其中世界地质公园2处(涞水野三坡、涞源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3处(涞水野三坡、涞源白石山、阜平天生桥)、国家森林公园5处(涞水野三坡、涞源白石山、阜平天生桥、易县狼牙山、唐县大茂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处(涞水野三坡)、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处,4A级旅游景区11处、3A级旅游景区13处,2A级旅游景区9处。此外,全市还有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3处,其中国家级6处、省级7处。太行龙头野三坡、华北明珠白洋淀、北方奇山白石山、古北岳鼻祖大茂山、太行奇观天生桥、龙泉之水拒马河等顶级自然资源汇聚,是名符其实的生态旅游名城。

保定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古城。保定几千年的历史,这里英雄层出不尽,名人灿若星河。古壮士荆轲,汉昭烈帝刘备,禅宗六祖惠能,宋太祖赵匡胤,地理学家郦道元,数学家祖冲之,戏剧家关汉卿、杂剧家王实甫等名人志士辈出。保定教育渊源,宋有州学,明有府学,清有莲池书院,北洋军阀冯国璋、清末状元刘春霖等一大批清代官员和教育家曾毕业于此。保定陆军军官军校是中国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蒋介石、陈诚、白崇禧、叶挺等1800多名将军都曾在这里演武习文,被誉为中国近代军事家的摇篮。

保定是英雄的红色之城。保定是红色之城,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单体旅游资源达40处之多,拥有全国红色旅游8大基本类型中的5类,包括土地革命资源4处、抗日战争资源8处、解放战争资源3处、革命家资源5处和革命烈士资源20处。全市现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在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保定独占2条,共享3条。在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中,保定的安新白洋淀、易县狼牙山、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阜平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涞水野三坡平西抗日根据地等6家位列其中。《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敌后武工队》等14部著名影视作品影响深远,“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线路被评为全国十大完美线路之一。

保定是快旅慢游的便捷城市。保定地处京津石三角中枢位置,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铁,京港澳、京昆、大广高速和107、207国道纵贯南北,保津、保沧、保阜、张石、廊涿、荣乌、张涿高速,京原铁路、112、108国道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保津高铁穿越境内。中心城市至所辖各县(市)60分钟经济圈,与京、津、石100分钟经济圈,是华北地区旅游交通枢纽港。“快旅慢游”时代的到来,使保定成为京、津、冀、晋、蒙、辽和高铁沿线等7省31市居民休闲度假的最佳选择。

保定是旅游购物之城。保定拥有“中国箱包之都”白沟、“天下第一药市”安国、“中国雕刻之乡”曲阳和“中国纺织之乡”高阳四个特色购物基地。旅游商品有八大类上千个品种,刘伶醉酒、槐茂酱菜、稻香村糕点、王成兰熟食、漕河驴肉、高碑店豆腐丝、阜平大枣、白洋淀鸭蛋等食品(饮品)类“直隶八珍”和保定铁球、易县易水砚、高阳永亮毛巾、安新苇编画、曲阳定瓷、曲阳石雕、定兴珐琅、顺平桃木剑等工艺品类“直隶八珍”旅游商品,是百年老字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保定乃至河北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的精髓。

保定是冠军辈出的体育之城。保定被誉为“冠军摇篮”,建国以来培育出了郄恩庭、钱红、郭晶晶、庞伟等19位世界冠军、28位亚洲冠军和130多位全国冠军。全民性体育活动已有百年历史,是孙氏太极拳的发祥地,群众体育文化活动遍及全市,人口平均寿命高于全国人均寿命4.6岁,被列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单位。

保定是北方旅游美食名城。保定饮食文化兼收并蓄,是冀菜的主要起源地,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直隶官府菜为代表的保定菜系正逐渐成为冀菜的核心力量。马家老鸡、白运章包子、驴肉火烧等传统名吃和安新全鱼宴、徐水全驴宴、白沟豆腐宴、涞水全羊宴、易县满族宫廷宴、涞源农家宴等特色宴席在华北享有盛名。“中国•保定旅游美食节”提出了“保”览美食美景,“定”制康乐生活的旅游节庆理念,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海内外宾朋留下了“美食,美景,美在保定”的新印象。

保定是旅游业直接融入京津的重要城市。保定作为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是能够直接融入京津的重要城市,在河北“环京津、环省会、沿太行山、沿渤海湾”的营销战略上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具有其它地方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和直接对接的良好基础。全市现有旅行社181家,星级酒店50家,其中5星级酒店4家,接待水平在北方中等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旅游将发挥比较优势,从单一观光为主的旅游体系,转为观光、度假、休闲、乡村和特种旅游结合的综合产品体系,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城市、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基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洋 标签: 京畿胜境•醉美保定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