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二届海峡论坛>图片
两岸同胞相聚武夷山同扬朱子文化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
2010-06-23 09:37:20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两岸同胞相聚武夷山同扬朱子文化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
  6月21日,海峡论坛第三届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开幕。(朱兴鑫 摄)
两岸同胞相聚武夷山同扬朱子文化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
开幕现场
两岸同胞相聚武夷山同扬朱子文化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
6月21日,在武夷山举行朱子文献征集捐赠仪式 (朱兴鑫 摄)

两岸同胞相聚武夷山同扬朱子文化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
世界朱氏联合会会长、朱熹第30代裔孙朱茂男致辞 (朱兴鑫 摄)

6月21日,海峡两岸同胞相聚武夷山下,参加海峡论坛•第三届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开幕式。在武夷山参加朱子文化节活动中,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一行捐款2万元人民币,台湾新竹县县长邱镜淳一行捐款10万元新台币,向南方多省受暴雨灾害的群众表示慰问和关爱之情。

当天下午,在朱子文献征集捐赠仪式上,世界朱氏联合会、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分别向朱子文化博物馆、武夷学院捐赠了朱子文献。随后,朱氏后裔的各界社会菁英们举办了以“家传、家兴、家和、家业”为主题的首次“朱氏菁英论坛”。朱子理学塑造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文化高峰,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

据悉,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平市人民政府、台湾朱氏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本届文化节,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底。

此次文化节内容包括海峡两岸分别发布第三届武夷山朱子文化节、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推介“朱子之路”文化旅游,召开海峡两岸县际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座谈会、海峡两岸乡际农业交流合作座谈会、海峡两岸校际文化交流合作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此次来自台湾新竹县代表团一行与武夷山市、建阳市及有关乡镇、学校,分别召开了县际经贸文化、乡际农业、校际文化交流合作座谈会,双方相互交流、学习,并签订了有关交流合作协议。

据介绍,期间将在北京、南平、台湾、日本等地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包括10月22日朱子诞辰880周年之际,举办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仪式暨《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朱熹铜像落成典礼及千名学子吟诵朱子家训等活动。

闽北是朱熹“琴书五十载”的教化故里,朱子后裔从武夷山走出,如今已经遍及五洲四海。尽管沧海桑田,亲情的源是相同的;尽管时空阻隔,文化的根是不变的。无论是海峡东岸的台湾,还是海峡西岸的闽北,两岸朱氏永远是一家。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见习记者 朱兴鑫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