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限额上调至8000元

2012-10-25 10:42:12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24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对调整后的政策进行了解读。据介绍,为进一步发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以下简称离岛免税政策)效果,支持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务院决定调整完善离岛免税政策部分内容。财政部经商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对离岛免税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政策将于201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调整主要内容有:(一)将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条件由先前的18周岁调整为年满16周岁。(二)增加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调整后,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21种。(三)将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调整为人民币8000元,即单价8000元以内(含8000元)的免税商品,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8000元,免税限额中如有剩余(或未使用),旅客可在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时调剂使用,相应扣减应缴进境物品进口税的税基,即旅客在以“商品零售价格-剩余免税限额”计价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的商品。此外,应征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不含50元)的将予以免征。同时适当提高购买免税商品数量范围。除以上调整外,离岛免税政策其他内容继续执行《财政部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对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调整进行了解读,关于免税购物额度的调整和使用,他举了个例子:某游客在免税店内购买了2000元的免税商品,其免税购物额度还剩余6000元(8000-2000)。此时,他还可以购买一块单价10000元的手表。在政策调整之前,由于这块表单价超过了免税限额,想要买这块表,该游客需按照零售价格-即10000元的金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1万元以上的手表税率为30%),该游客购买手表最后付出的金额为13000元(10000+10000x30%)。而政策调整后,该游客在购买同样的手表时,其剩余的6000元(8000-2000)免税购物额度可抵扣使用,即只需按4000元(10000-6000)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就可以了。这样,按新政策,该游客购买手表最后付出的金额为11200(10000+4000x30%=11200)元。因此,同样一块表,按新政策计算比原政策便宜了1800元。

据刘平治介绍,将限额提高至8000元,主要是基于8000元已能涵盖大多数旅客需求集中的高价商品的考虑。据统计,此前海南岛离岛旅客购买单价5000元以上商品中,有60%以上的商品集中在5000~8000元这一价格区间。此外,调剂使用免税购物额度利于大幅度增加旅客购物选择空间,有效释放购物需求。调剂使用免税购物额度有利于解决目前免税店高价商品销售乏力,并在价格上与国内有税市场商品价格倒挂等问题,进一步促进公平消费。

此外,调整后的政策还将离岛旅客每人每次购买单价8000元以内免税商品数量范围适当放宽。其中,大部分商品基本实现数量限额翻番,如香水、首饰、体育用品由2件提高到4件。化妆品、糖果也由过去5件提高到现在的8件。与此前的政策规定相比,新政策总体购物限额量平均提高了70%。

刘平治表示,新的离岛免税政策在设计上更完善、内容上更实惠、目标上更贴近游客消费需求。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表示,目前离岛免税购物已经成为海南旅游新的品牌,丰富了海南旅游产品,吃住娱游购行更加完善,三亚免税店也成为必游景点。此外,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带动效应明显,促进了海南航空、餐饮、酒店等行业的发展。经过此次调整,游客在数量的选择上将有更大的空间,预计免税商品年销售额也将会大幅提升。同时,预计免税商品结构方面也将发生大的变化,将逐渐转向高端商品。

据海口海关统计,自2011年4月20日政策试点实施至2012年9月30日,离岛免税购物旅客人数达126万人次,销售免税品金额达26亿元人民币,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400万件,征收税款5571万元。谭力说:“这些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相当于海南7个大型购物商店总年销售额的2-3倍。”

谭力还说,“我们去韩国济州岛离岛免税考察,事实上,我们的政策要比济州岛的宽,但是他们的购物却要比我们多的,他们的宣传是做的很到位,所以我们还需要做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细致解读,同时还需要旅行社的帮助,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带到更多的游客中去。”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放宽,这也使得海南购物冲击香港购物天堂的说法再度倍受关注。谭力就此表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调整对香港购物天堂不会有影响,香港购物是一个城,而海南免税购物只是一个店。”(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冯媛 标签: 离岛免税 海南 限额调整 新政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若仙子:童瑶大片曝光 精致柔美尽显优雅

台女星肯尼亚案被骗 怒开30万悬赏令

金巧巧在京庆生众星出席 章子怡向华强阵容强大

郭德纲爱徒自诩宋仲基 《笑傲帮》现场脱衣秀肌肉

精彩热图

杨洋希腊观奥运圣火采集 中国面孔引关注

宋小宝借身材"优势"爆发技能 孙红雷自叹不如(图)

铁面导师郑淳元出绝招 温柔“摸头杀”安抚学员

萨顶顶《梦燕春回Swallows》MV 唤醒“奇幻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