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迟福林:着力推进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

2012-10-15 15:12:18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10月15日上午,海南省举行六届省委第7次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了题为“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大趋势”的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俊主持。海南省现职省级领导干部,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央驻琼和省属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学习报告会。
 
会上,迟福林指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表明,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与转型的历史拐点。在这个特定背景下,统筹兼顾,解决好短期与中长期的矛盾,关键在于把扩大消费作为稳增长的战略重点,并着力推进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
 
他认为,当前的经济放缓,既有短期周期性因素,更有中长期增长条件的变化;既是短期经济波动的表现,更是中长期经济增长趋势的反映。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蕴含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消费需求能够有效释放出来,就有可能支撑未来10年7-8%左右的中速增长。为此,拉动消费需求既是“稳增长”的立足点,又是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他还说,着眼于我国中长期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加快推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既是短期政策的着力点,又是中长期发展的重点;既是发展面临着的突出矛盾,又是改革面临着的重大挑战。
 
他还就海南的经济现状提出了几点建议:着力解决消费需求与消费供给的突出矛盾;抓住消费转型的历史机遇、尽快实现重点突破;加大文化、教育、医疗的投资与市场开放;创造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许俊说,“迟福林院长以一位经济学家敏锐的视觉、独特的见解和渊博的知识,深入分析和阐述了中国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的基本趋势,特别是就海南如何成为消费主导经济转型的先行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经济形势的了解,拓宽了视野,增强了深入贯彻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准确把握消费主导经济转型条件下,国际旅游岛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担负的重大任务,进一步提高海南省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记者 田亦楠)
 
实习编辑:吴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