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减少60%公车消费 海南八一总场公车改革调查
2011-06-09 17: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调查发现,海南农垦国营八一总场自2009年5月试行“私车公用公补”车辆改革,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经测算,改革后该总场年节约办公经费200多万元,节约幅度高达60%多,而且提高了办公效率,深化了后勤服务体制改革。

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境内的八一总场,曾是隶属于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军级单位。车改前,八一总场有28辆公务用车,专职司机21人。为确保总场车队正常运转,其人员工资、油料费、车辆修理费和各种保险费及补贴,一年基本开支高达300多万元。

八一农场总场场长罗永华说,就这样,很多科级以下干部还用不上公车,出差不得不坐大巴。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干部早上吃早餐还要公车接送。干部职工对农场的公务用车意见都很大。

种种非议让八一总场领导下定了车改的决心。2009年5月,八一农场党委调研发现,买小轿车的人越来越多,80%以上的机关干部已经买车或者准备买车。在这一基础上,总场决定试行“公车拍卖转让、私车公用公补”的公务车管理改革。

八一总场车改第一步就是分流21名专职司机,拍卖26辆公务用车,留下2辆商务面包车以确保一些临时性公务接待用车。为鼓励、约束干部职工拿出自己的“私家车”用于公务活动,农场实行购车补贴政策。车改规定,农场机关干部部分职务高低,不论工龄长短,都实行统一的补助标准,根据所购车辆按排量大小发放一次性补贴。其中,购买排量1.5L至2.0L(含2.0)的小汽车补贴2万元,1.5L以下(不含1.5)补贴1.5万元,2.0L以上(不含2.0)补贴1.5万元。

为兼顾公平,车改规定,只要是2007年1月1日以后购置的车辆,均按上述标准补贴;2006年12月31日之前购置的车辆也能享受补贴,按每年8%扣减,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同时,车改还规定,车主必须是实名制,并同意私车公用公补;夫妻在同单位拥有两辆小车的按一辆车补贴。购置的车辆须服务满5年后才可转让,如提前转让的须如数退回补贴款;正常调动的及正常内退和退休的,车辆服务期不足5年的按5年的折算后退还部分补贴款。这期间如更新车辆的不再享受车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视觉